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盘点各国学生必背文章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2-08 13:57:03

说两句

  •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将于今年秋季新学期正式启用的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对比旧课标,语文科目在小学和初中阶段都增加了背诵篇目,要求学生9年内背诵古今优秀诗文240篇(段)。

      不仅在中国,在日本、印度、以色列和欧美很多国家的基础教育过程中,背诵经典篇目都被公认为传承文化精华、增加知识积累和提高语言水平的必要手段。

      在实践中,有的国家对学生背诵有硬性要求,认为记忆容量扩大了才能吸收新知识,甚至无需理解也可以先背诵,先把知识潜移默化地“印”在孩子的脑海里;另外一些国家则采取比较灵活的手段,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但会通过诗歌比赛或者在考题中隐含背诵的要求等手段,来达到帮助学生增加知识储备的目的。

      日本学生

      背诵孔老孟名篇


      日本是一个高度重视教育的国家,特别注重对孩子的普法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

      日本著名教育家阴山英男在其所著的《天才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列出要求学生背诵的书目,其中包括:《日本国宪法全文》、《源氏物语》、《平家物语》、《伊氏物语》、《论语》、《老子》、《孟子》和《徒然草》等。

      《天才是怎样炼成的》在全日本发行量超过三百万册,被认为是改变日本近年教育观念的畅销书,受日本教育厅推荐。

      日本的普法从娃娃抓起,孩子小学时即须背诵《日本国宪法全文》,从小潜移默化地树立起法律至上的理念;另外,背诵书目中不仅包括日本传统名著,还包括中国国学经典,凸显出日本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

      印度学生

      九九表背到“99×99”


      印度近年来发展迅速,在软件开发、电子商务和知识密集型产业等领域都取得不小成就。这背后,印度的教育模式功不可没。

      在印度大部分学校,印度语和英语是必修课,除此之外还必须在法语和德语之间选修一门。多语言学习使得记忆力在印度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

      和中国学生一样,印度学生的数学成绩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不过,不像中国学生只需背诵九九乘法表,印度学生还必须从1乘以1一直背到99乘以99。

      此外,印度教师不断地要求学生反复进行心算,使得学生们脑海里能够确实地浮现出算式并长期记住。印度人认为,心算不仅可以活化学生的头脑,还可以增进记忆力,因为计算要求的就是速度。

      犹太学生

      不理解也可先背诵


      犹太民族以头脑聪明、重视教育而著称。从三岁开始,犹太孩子可以上收费的私立学校或免费的公立学校。

      犹太孩子们从刚入学就一点点地学习希伯来文,从记忆简单的文字开始,一直到可以背诵课文。犹太人认为,如果不能培养出一个好的记忆力,今后就没有办法学习其他事物。一旦记忆容量变大了,大脑就有能力不断地储存新的信息。

      犹太孩子到了5岁开始接受正式教育。学习《摩西五经》、《圣经·旧约》和《塔木德经》的基础知识。到13岁的成人仪式以前,孩子们要学完所有的犹太教法的基础知识。

      犹太人教学将口读、耳听、目观等各种方式综合起来。有些课文单调,他们就用一种类似于圣歌的旋律来吟读,将内容“印”到大脑里。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