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深圳义务教育拟延至15年 超过40万人受惠

来源:新华报社        2011-10-28 10:29:40

说两句

  •   前日,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提请审议了《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创新促进条例(草案)》议案,其中提出,深圳将探索将学前教育及普通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从目前深圳教育数据分析,如实行15年义务教育,预计受惠人数将超过40万。

      虽然提倡12年义务教育的声音早已出现,但将义务教育的时间范畴一步到位延长至15年,在全国属罕见。昨日,这一议案内容引起各地市民的热切关注,新快报记者采访多位教育届专家,对15年义务教育的可行性进行讨论。专家普遍认为,深圳已具备试行15年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和师资力量。根据《草案》,深圳还将逐步扩大义务教育范围,对缴纳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探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市、区政府应当先发展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同时健全财政资助制度,扶助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可行性大讨论

      教育经费

      深圳教育投入看齐发达国家

      “如果政府的财政投入允许,在深圳这一相对经济发达地区,15年义务教育的实行不是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认为,充足的教育投入是15年义务教育实行的首要前提。对此,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深圳教育经费的投入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实行15年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将不是问题”。

      据两会期间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深圳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1年,深圳的预算支出将安排教育支出90.6亿元,比2010年预算数增加了23.7亿元,增长了35.4%,以确保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同时加大对学前教育、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化等方面的投入。

      根据上述报告显示,2011年深圳市一般预算总支出为1492.4亿元,教育支出占比例约6.07%。而国际上几个主要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韩国等,其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约为5%、4%和6%,深圳的教育支出比例已经与这些发达国家看齐。

      师资状况

      高中缺口略扩大但招人不难

      师资问题是市民普遍关注的又一大热点,“如果义务教育延长到15年,有没有这么多师资力量去支撑?”不少网民质疑。

      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2010年,深圳市教职工总共115476人,其中专任教师76474人,约1名教师对口12名学生。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东湾小学校长洪雪娟认为,目前深圳的教师缺口并不大。“放宽到15年义务教育后,也就是高中的(师资)缺口会稍微扩大一些。”洪雪娟说,但是在深圳,教师对很多人而言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工作,相信这个缺口要填补并不是难题,关键在于政府的财政投入。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