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安全教育是不是正在渐渐离我们远去

来源:广州日报        2011-10-23 18:39:29

说两句

  •   两岁女童小悦悦接连被两车碾压,周围18人冷漠路过……当人们在悲痛中谴责社会道德沦丧之时,鲜有人将讨论聚焦在问题的原点上:两岁的小悦悦为什么会独自在路上行走?

      当父母越来越多地为使子女优裕地生活而劳碌奔波的时候;当父母越来越多地把时间用来去少年宫排队,陪孩子学钢琴练书法的时候;我们想讨论:父母在子女的安全问题上到底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

      敬畏生命

      是安全教育的开始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二条:“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抚养教育未成年人。”从见诸报端的种种未成年人事故悲剧中,我们看到的是父母在履行监护职责时的不尽责。

      一是与子女关系的疏离。在家里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更有很多父母选择外出工作,远离孩子每天的生活起居,甚至因而忽视孩子的生命成长。湖南1岁8个月的小梦与猝死的奶奶独处7天,被发现时躺在奶奶臂弯里,身上爬满了蛆虫。父母如果可以密切关注孩子成长,就不会出现这种因为关系疏离而造成的悲剧。

      二是对生命的冷漠态度。广碧跳楼觅食女孩彤彤,长期受到继母虐待,被关在阳台经常没有饭吃,其亲生父亲却没有任何怜惜之情。对自己的孩子缺乏爱和关心的父母,很难想象他们会去爱别人。也有父母对自己的孩子溺爱无比,对旁人的生命却冷漠。长春市那位打篮球的少年吴天昊,仅仅因为口角,就被同龄人的父母砍掉双手致死。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顾晓明曾提及,随着社会生活复杂性、不确定性的增加,生死事件经常发生,人们对生死已经司空见惯甚至冷漠,对生命也变得不敬畏。他建议,要将生死教育纳入教育体系,让人们从小养成爱怜生命的意识。

      想要孩子安全无虞,父母必须重新审视自己对生命的态度,敬畏生命,是家庭安全教育的开始。

      把安全教育

      当成常识教育

      没有父母敢保证自己的孩子不会遇到安全事故,但是父母可以做到的,就是尽力教导孩子尊重生命,注重安全,安全教育其实是常识教育。

      安全教育应当融入日常生活,家庭的每一个摆设,每一处角落,都应该经过安全方面的考量。比如有孩子的人家窗户须设防护栏等。

      父母要常常引导孩子分辨危险状况,制定明确规则。如一岁多的宝宝处于探索期,喜欢爬高、把东西塞入口中,父母应当明确“不可以”的提醒,并反复训练,同时还要提供可满足或转移孩子兴趣的替代物。大一些的孩子则可以和他讨论:“如果这么做会发生什么事”、“如果这样时要怎么办”,让孩子从各角度来认识危险状况,并以孩子的能力制订简单明确的规则,比如“过马路时要拉着妈妈”等。

      安全教育的方法是灵活的,除了言语提醒、规则约束,还可以设计角色游戏,帮助孩子从模拟情境中揣摩紧急状况的应变方式。让宝宝扮演医生,可降低他生病时吃药打针的焦虑;扮演消防队救火,进行失火时沿墙匍匐逃生的练习等。另外,还可以正面训练孩子主动维护安全的能力:如逛街时请孩子“照顾”父母,别让父母迷路;出门前请孩子检查家里电器是否关掉电源等。

      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用“你爬那么高,我要打断你的腿”之类的话恐吓孩子,而是用“如果你爬那么高,跌下来受伤了,我会很难过”这样正面的话语来指引孩子。否则,为了维护宝宝身体安全,而影响他的心理安全,对别人或环境产生畏缩、不信任、充满恐惧,那又是另一种伤害了。

      训练孩子

      顺服安全指令

      我们可以训练孩子尽可能早地记住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父母的手机号码;也会提醒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湿手不要去摸插座,捉迷藏时不要躲在柜子、箱子里;也可能会提醒孩子不能用手去摸明火,教给孩子迅速逃离火灾现场的方法;我们还可能告诉孩子吃任何东西前,一定要先征得大人同意,地上或桌上的东西不可捡来吃……

      但是,如果孩子不顺服父母的安全指令,一切都是枉然。在进行安全教育的时候,孩子是否有顺服的态度至关紧要。小悦悦的父母恐怕也会提醒孩子不要去有车的马路上玩,但是显然,小悦悦没有顺服父母的要求。要让这么小的孩子懂得顺服,唯一的方法是坚持原则,孩子做出不顺服的事情时,就要让他承受代价。为了避免像小悦悦这样沉痛的代价,父母可以做到的事情就是,确保孩子了解安全的各种规则,并顺服指令。

      结语

      如果你问一位普通的美国小孩:世界上什么东西最有价值,黄金还是白银?他们多数会告诉你,生命最值钱。美国人从小就从爸爸妈妈那里懂得了这个道理,大人们也会通过各种活动对小朋友们进行安全教育,比如学校每个月都有多次演习活动,美国小孩们都知道该怎么做来保护自己。正是因为这么多的安全教育,才使小朋友们在没有大人的帮助时也能自救。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也许奶粉不安全,交通不安全,学校不安全,运动场不安全,但是我们为人父母的,至少要保证给子女一种关于安全的家庭教育。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