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武大一教授推出"唐诗排行榜" 颠覆"文无第一"

来源:荆楚网        2011-10-19 16:01:24

说两句

  •   流传至今的唐诗多达5万余首,但哪些是公认的经典名篇?要给唐诗名篇和诗人排座次,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民间自古就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传统说法。但日前,武大文学院教授王兆鹏等却破天荒的推出了中国千年来首个《唐诗排行榜》,并已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

      据王兆鹏教授介绍,该书在学界第一次用计量分析的方法,通过对历代的唐诗选本、评点资料和研究论文等数万条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排出了最具影响力的唐诗“前100强名单”。

      根据该书排行,唐代大诗人崔颢的《黄鹤楼》在中国唐诗中排名榜首;排名第二、第三的则分别是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和王之涣的《凉州词》;“诗仙”李白的《蜀道难》和“诗圣”杜甫的《登岳阳楼》仅入围前十。而上榜诗篇最多的“十大天王”诗人,则分别是杜甫、王维、李白、李商隐、杜牧、孟浩然、王昌龄、刘禹锡和白居易、岑参,其中杜甫、王维、李白则依次位列前三名。

      王兆鹏教授是中国古代文学界的著名学者,现任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湖北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他领导的课题组从2005年开始尝试计量分析唐诗的影响力,之后不断补充数据,完善统计方法,先后做了四个版本的唐诗名篇排行榜。排行榜主要采集了历代70种选本入选唐诗的数据、历代评点唐诗的数据、20世纪研究唐诗的论文数据和9种文学史著作选介唐诗等四个方面的数据,还搜集了网络链接的唐诗数据作为参考,并运用统计学方法,综合考量各项指标后计算出各首唐诗的综合得分,依此排名。

      王兆鹏教授表示,排名靠前的诗篇,只能说它们在传播中的影响力更大,并不能仅凭此证明它们的艺术价值更高、思想意义更大。文学艺术作品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目前还很难用具体的数据来衡量和测度。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