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学习时间超10小时 初一男生称“学生是最累的职业”

来源:新闻网站        2011-10-09 10:45:10

说两句

  •   重庆市教委要求贯彻“减负十条”,这其中对中小学上学时间、作业量作了严格规定。

      昨日,中小学生过完长假开始上课,记者也对学生们的“减负”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一些走读生,早上午7:30就要到校,到了晚上9点才能下晚自习,在校时间超过10个小时,比成年人上班还累。

      初一生:学生是最累的

      钱鹏是沙坪坝一重点中学的初一学生,因为家住学校附近,他没有住校。

      昨日早上8点,钱先生出门上班时,儿子钱鹏已经早于他1个小时出门了。上午的第一节课安排在8点以后,但7:30—7:55是早自习时间。所以,学生必须在7点半之前到校。

      对于走读生来说,中午12点10分放学后比较自由,可以在学校伙食团吃饭,也可以回家,钱鹏选择呆在学校,“吃了午饭,我可以跟同学一起在操场上打打球,也可以在教室里聊聊天、看看书。”

      下午上完课后,钱鹏不能回家,因为还有晚自习。钱鹏在学校要待到9点才能回家。“爸爸、妈妈一天工作8小时,而我除去活动和吃饭的时间,在学校学习时间超过了10小时。”钱鹏觉得,学生是最累的职业。

      学校:上晚自习是自愿的

      其实,对于市教委“严禁组织学生上早自习、午自习,严禁强迫走读学生上晚自习”的“减负令”,学校还是相当重视的。开学之初,钱鹏的班主任在第一次家长会上就明确告知家长:“班上的走读学生可以不上早晚自习,但需要家长签字。”

      “老师,我家孩子希望上晚自习!”出乎老师的意外,家长们提出了相反的申请,包括钱鹏妈妈在内的大部分走读生的家长,都愿意让孩子学习到晚上9点再回家。究其原因,主要是担心老师在晚自习时讲授知识;另外也有家长表示,自己下班后不能准时回家,也没人在家照顾孩子,还不如让孩子待在学校。

      调查:小学减负情况较好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小学生来说,“减负令”似乎推行得较为顺畅得多。“小学8:30后上课”的要求,绝大部分的学校都能做到,星光学校新学期的课表甚至把学生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定在了9点。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课外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课外作业总量,原则上控制在1小时以内。”今年教师节,江北区科技实验学校的全体老师作出减负承诺,孩子书面作业少了,但学校的课余活动却变丰富了。校长邹禹说,从四年级起,每周有3节科技活动课,课余时间学校的科技老师还组织开展机器人、船模、航模等兴趣活动。

      “相对于初中来说,小学的升学压力要小得多。”南岸区一位小学校长表示,减负令在小学推行,也存在一些阻力,“特别是五、六年级的学生家长,学校的作业布置少了,家长们就紧张起来了,甚至有家长还责怪老师不负责。”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