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如何过中考材料作文审题的关卡?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9-30 22:54:02

说两句

  •   材料作文在近些年较为时兴,也是难度较大的一种作文形式。这种题型既考查了考生的写作能力,又考查了考生的阅读、分析和理解能力,所以,备受命题人的青睐,很有可能是今后一段时期命题人的宠儿。如何驾驭材料作文,审题是关键。那么,如何把好材料作文的审题关呢?

      首先,研读推敲,明确对象。有这样一则材料: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把它们从巢穴的边缘赶下去。开始坠向谷底时,它们就会拼命拍打翅膀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最后,它们的性命保住了,掌握了作为一只鹰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飞翔!在这一则材料里涉及到两个对象——幼鹰和鹰妈妈,明确了这两个对象就把握了写作的要点。

      其次,联系生活,把握要点。材料作文难在哪里?难在对材料的整体把握,难在对材料精神实质的精确挖掘与表达,难在认识范围的开拓与迁移。材料的精神实质是指蕴涵在字里行间的一种情绪、一种倾向、一种意图、一种思想或者是一种道理。抓住材料的精神实质,要注意从总体上去认识材料,分析材料,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生活体验来分析,抓住实质。提炼出来的最佳观点是对材料的再思考、再抽象。

      上面这则材料中的两个对象——幼鹰和鹰妈妈,我们在把握要点的时候,既可以从幼鹰的角度,又可以从鹰妈妈的角度来进行。从幼鹰的角度,分析得出:要想生存,延续生命,就必须学会独立生存的本领,这本领从何而来?那就要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经受磨练,百炼成钢,这样方可成为生活的强者。从鹰妈妈的角度,分析得出:如何教育子女?真正的爱就是放手让孩子们经受磨难,体验人生的百味。

      再次,根据要点,恰当拟题。把握了要点,并不是说就拟好了标题。怎样才能在有限的考试时间里拟好标题呢?一是直接把观点浓缩成题。上面的材料里,我们已经知道两个对象之下的一些要点,可以拟题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溺爱不是真爱,等等。二是根据材料中的关键语句,直接组合成题。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方法必须是在对材料认真阅读分析,并深刻理解了材料的中心思想后方可为之。摘录要句的原则是:简洁明了,必须是材料主题的体现或是某个角度的反映。方法是:可以直接截取材料中一处短句而用之,或者间隔摘录两处以上短句连缀而成。

      有这样一则材料:1990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既是一个激励民心的年份,又是一个勿忘国耻的年份:鸦片战争150年纪念,庚子之变90年之血祭,圆明园被焚毁130周年……明镜照形,古事知今。坐落于首都北京西北郊的圆明园遗址,是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对我国武装侵略的明证,这历史的伤痕,这往昔繁荣的灰烬,剩下的是一个东方民族耻辱的沉沦,哭泣的尊严。

      这则材料,我们在完成“首先”和“其次”这两个环节后,摘其要句为题可以是:勿忘国耻;90年血祭;伤痕、灰烬——明镜等。

      需要说明的是,把握材料作文审题的技巧和方法还有很多。同时,完成了审题环节,还只是材料作文写作中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我们还需要注意材料的组织、结构的安排,比如论据要有典型性和广泛的意义性;论证过程要有合理性;论证的方法要有恰当性等都非常重要。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