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如何读懂材料准确确定主题

来源:作文网        2011-09-30 16:25:28

说两句

  •   话题作文是命题者提供话题而不限定立意(主题)和题目(标题),也不限定文体的作文。话题作文的形式目前主要有三种。

      一是提供话题,不提供材料。如:2006年湖南省长沙卷的“爱的传递”和“放心吧,有我们在”均为全命题作文。命题作文必须以提供的题目为作文标题,而话题作文却要自拟作文标题。但如果考生临场发挥不理想,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标题,而要求中又没有规定不得以话题为标题,可以直接以话题为标题。这样做不会文不对题,只可能出现题大文小和同题泛滥的问题。简便易行的做法是,以话题词语为中心,在其前后添加若干词语,组成一个标题。如:“历史铜镜中的亮点”、“漫谈亮点画廊”、“亮点背后的故事”等等。以话题词语“亮点”为中心,添加其他词语,使标题的指向性清晰,思路更容易打开,作文扣题也就能更紧了。

      二是提供话题,又提供材料。如:2006年四川省内江市中考作文以“责任”为话题,接着提供一段材料:“‘责任’的意思之一是‘指分内应做的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至民族兴亡,社会稳定;中至地区发展,学校荣辱;小至家庭和睦,个人前途,无不有我们的责任。遵守法纪,搞好学习,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善待同学,做好小事,样样都是我们分内应做的事。”材料不论长短,它都只是对话题的一种解释、一个说明,所以浅显直白,明确易懂,绝不设置阅读障碍,重复考查阅读能力。是为考生正确理解话题搭起的一座桥梁,而不是画一个圈、设一道坎,考生作文中可以完全不提及材料中的文字和内容。

      三是提供材料,不限定话题。如:2006年武汉市考题的材料是:“下面文字摘自一位同学的《毕业留字册》:我的自画像:额头宽了一点———思想的野马正好在这里奔跑。同学留言:最难忘那次联合会,你的新鲜点让我们快乐无比!(同学甲)……恩师寄语:你的那些富有创造性的见解常常为我们再启另一扇窗!老师感谢你。”提示语是:“结合上述材料的内容和自己的生活体验,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这则材料设置了一种情景,寄托了若干个话题。它将写作话题的明示改成了暗示:写作主题必须由考生根据材料确定。这就比前面两种形式显得更加宽泛灵活,让考生有更大的思维空间和写作自由。但是,话题也显得相对模糊,需要考生自己去思考和把握,这对考生来论,无疑是一大新的考验。

      话题作文不管是哪种形式,写作之前都要对材料进行提炼、聚焦,从而确定写作主题。不能随便抓住某一句话就用作自己的写作内容,而要抓住寄托着材料主旨或者主要内容的中心词语、中心话题,以此作为写作主题。

      明确要求倾写真情实感

      话题作文选材立意范围非常宽泛,不少考生容易出现宽泛无度,偏离话题的情况,有的学生甚至从拟题开始就偏离了话题。其实,话题作文不是毫无限制,可以任意发挥,随心所欲。“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的写作要求,有利于考生张扬个性,展示才华,但考生只有正确理解“三自要求”,才能充分利用好这一自由空间自主写作。

      “立意自定”就是在正确解读材料、提示和要求的基础上,明确话题的内容和范围。虽然话题作文的材料都很浅显易懂,既没有文字障碍,也不要求从中挖掘出什么微言大义,但这并不等于可以不认真审题。如:2006年深圳市的中考作文题,请以“幸福”为话题作文。文章立意,一般应该思考“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问题。针对这一话题,可以抛开“是什么”,思维直奔“为什么这被视作一种幸福”,“怎样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等问题,立意就能以深见长。另外,抛开单方面、直线型的立意方式,找出“幸福与创新”、“幸福与奉献”等关系发表高见,也能别具一格。确切认知,全面把握试题中的所有文字,包括材料、提示、要求,仍是话题作文最基本的要求。

      “文体自选”就是不论你选何种文体,都必须符合你所选定文体的要求。如:2006年江苏南通市中考作文提示:“请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或体验,以‘怦然心动的感觉’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审视一下提示语就会发现,这个话题一定不能写成说明文,至于选择其他什么文体,考生还得根据自己平时的喜好来选择确定。“文体自选”是要求考生根据自己已经形成的写作特长和临场确定的立意的需要来选取一种最便于发挥、能取得最佳效果的文体。只要是没有明确的文体限制,到底采用哪种文体好?我的观点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你长于叙事,就突出细节;你善于说明,就讲成因;你见解独到,那就议论;你情感丰富,就来抒情。

      “题目自拟”要求题目与作文的内容和形式相吻合。让考生自拟题目,是给了考生又一个自主写作的空间和表现个性的机会。如:2006年四川内江市的中考作文题是“请以‘责任’为题,自定题目”。拟定标题,首先要切旨,力求反映文章的主旨,如《读书,我们的责任》。其次要切体,标题要能反映文章体裁。记叙文,如《那一次,我明白了“我的责任”》;议论文《做人要尽职尽责》。标题有纲举目张之用,因而标题拟定,开口宜小,可以从一个点或一个侧面入手。

      说真话,说实话,说自己的心里话,这样的文章才是真正动人的文章。中考话题作文的命题意图,就是尽可能把学生从写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让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得到和谐地发展,在写出有真情实感的文章中充分展示个性,彰显才情。相信同学们通过训练,一定能充分适应话题作文的特点,利用好“三自”要求所给予的自由空间,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放胆抒真情。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