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备战2012中考:中考话题作文要切记这六点

来源:作文网        2011-09-30 16:06:23

说两句

  •   近几年来,各地中考作文考查形式,大都以话题作文居多。所谓话题作文,是指围绕一个谈话中心,按一定要求进行写作的一种作文形式。虽然话题作文的出题形式有一定的优越性——为学生提供了相对开放的空间,文体可自选,题目可自拟,立意可自定,但要审好题写好文并非易事。针对同学们在话题作文实践中存在的困惑,今天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问题的所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话题作文的自由度更大了,但同时对同学们的作文积累和自主要求更高了。在作文的时候,同学们要重点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一、严——阅读材料,认真审题

      不少话题作文看似提倡自主,其实也有诸多限制,并非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样写就怎样写。近几年的话题作文试题大多由话题材料、写作话题、具体写作要求三部分组成。“话题作文”的审题,就包括审材料、审“话题”和审要求。材料是提出“话题”的媒介,划定了写作范围和思考对象,因此,它是“话题作文”审题的重点,必须认真阅读,深刻理解。

      譬如这样一道作文题:“不少人待人坦率诚恳,不虚假,不矫情,表里如一,心口如一,真心实意对待别人,当然,生活中也不尽如此。根据你所见所闻,写一篇有关坦诚待人的文章。”题目暗示我们可以写自己坦诚待人,也可以写别人对自己坦诚以待。“生活中也不尽如此”提示我们除了可以写正面的,也可以写反面的,即自己或别人不坦诚待人或未被坦诚相待方面的。作文时,既合乎材料,又合乎“话题”的文章内容,才不会超出题意的范围。如果考生仅仅局限在材料提供的内容本身来写“话题”,就束缚了表达自由;如果超出了“话题”限定的内容范围,考生写出的文章就会偏题、跑题。

      所以,在日常的训练中,同学们就要从严要求,学会认真审题。

      二、佳——选好角度,拟个靓题

      “眼为心窗,题为文眼。”一个新颖醒目的标题会令读者心驰神往、一读为快,令读者一见倾心、先入为主,正如芬芳的美酒,令人未饮先醉。精彩的话题作文标题如《空心看世界》《你不必完美》《花儿努力地开》《为自己准备一个鱼篓》《每天变傻一点点》《最美的是你自己》《放开手阳光灿烂》《遗憾也是一种美丽》《我丑,并不伪装美丽》《有你在,灯亮着》《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试吃一句陶渊明,免费!》《飘香的生命》《收藏昨天》《留只眼睛看自己》等。

      有些学生不重视话题作文的拟题,直接把话题作为文章的题目,使题目过于空泛,不能很好地反映文章的内容,揭示文章的中心。我们平时要加强拟题训练,尽可能把题目定得准确、生动、新颖。最基本的方法是把话题“前增后补,明点暗扣,化虚为实,化大为小”。譬如这样一篇话题作文:“请以‘生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我们可以让学生围绕“生活”这个词语,根据文章内容把题目定为:《生活,阳光灿烂》、《二十年后的生活》、《我的理想生活》《生命,不仅仅是活着》等。为了避免拟题平淡、生硬,可以巧用比喻、拟人、夸张、双关、对比等修辞手法,还可以直接引用或化用学过或听过的诗词、歌曲、广告中的名句,加以修改作题目,增添文学色彩。新颖的题目,可以令人眼前一亮,一开始就获得好的印象。

      三、稳——认真选体,展示特长

      话题作文不限体裁,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和所长,“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努力让作文潜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但不限体裁不等于不讲文体,不是随心所欲、任意选择,只是放宽了对文体的限制,给考生创造了宽松选体的自由。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自己喜好或擅长的体裁。有些考生形象思维较强,想象力丰富,可以选择写记叙文,甚至可以编故事、写小说、拟童话;有些考生逻辑思维较强,看问题有深度,长于辨析,可以选择写议论性的问题;如果知识面广、语言积累丰富、情感细腻,可以选择写散文。“话题作文”虽然淡化了文体,但如果你擅长写记叙文,在记人叙事中必须体现记叙文的六个要素;如果你擅长写议论文,在逻辑严密的论证过程中,要有鲜明、正确的论点,要有充分有力的论据;如果你擅长写说明文,就要科学地说明事物的特征,运用恰当的说明方法,合理安排说明顺序,准确使用语言……总之,写什么必须是什么,写什么必须像什么。当然,对于一些文字驾御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还可以在稳中求新求变,别出心裁,采取书信、日记、电影剪辑、实验报告、剧本等形式。不过,对考场作文来说,考生应尽量选写记叙文(包括小小说),因为写记叙文,便于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便于编制曲折的故事情节,也便于描绘逼真的画面,抒发真挚的感情。

      四、新——合理立意,稳中求新

      古人曰:“意高则文胜。”一篇好的话题作文,除了有个好题目,选择恰当的体裁,还必须力求立意出新。这里的“新”,不是钻牛角尖,故作高深,怪异另类,而是在于显示你对社会、对人生的观察、思考和感悟,发他人之所未发而又言之有理。在日常作文训练中要注意发散思维,对同一事物学会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多方比较甄别,选出最有新意而又最恰当的一面来立意。例如:同样是写的是步行街的建设,有人看到的是设计师的聪慧,有人看到的是施工者的勤劳,有人看到的是科学的进步,有人看到的是经济繁荣,有人看到的是维护设施环境的道德文明,还有人看到的是街旁凉亭长椅所体现的人文关怀。而后者,是较少人想到的,这种立意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富有新意。

      五、美——厚实积累,灵活运用

      语言,是中考作文优劣评判的一个重要依据。评价一篇文章往往从内容、结构、语言三个方面进行,如果文章中有些语句比较优美或富有哲理,会为文章增色不少,读之令人口舌生香。话题作文的写作在这方面也应注意。如《自信》一文的开头:“人,如果缺乏要干成一番事业的自信,通向成功之路的航船就要在河滩搁浅,终生也托不起成功的巨轮。”如《珍惜》一文的开头:“时间是永恒的精灵,当你感到无所事事时,时间会在你漫不经心的一颦一笑中无声无息地溜走。”把精彩的、闪耀着智慧火花的话放在段首、段尾或独立成段,会更有机会让阅卷老师欣赏到,有利于提高分值。

      当然,美的语言要紧扣话题,言之有物,要避免华而不实、堆砌与主旨无关的华丽辞藻。要明白美的语言不能脱离实际的内容,死记硬背或仿作一些华丽句段,在写作时生搬硬套是不足取的。只有平时注意妙词佳句的积累和品味,注重文章内容的丰富和充实,才能在考试时让优美的词句在笔端自然而然地流淌。

      六、真——学会感动,抒写真情

      “夫缀文以动情”,文贵情真。胡编乱造、矫揉造作的空话、套话、假话打动不了读者的心。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中考作文一向要求“感情真挚,思想健康”,只有在生活中用心观察、用心体验,作文时才能表达独特的经历,写出真情实感。近年的中考话题作文都比较贴近学生生活,倾向于考察学生对社会、对人生的体验、认识和思考,具有很强的情感倾向、理性色彩和人文精神。同学们平时的作文训练要努力彰显个性,积极关注社会、体验生活,学会自爱并热爱身边的人(包括家人、邻居、同学、老师),同情弱势群体,冷对不良现象,做一个热爱生命、关爱他人、具有丰富感情的鲜活的人。要避免过多模仿影视作品和言情小说的人物语言和情节,以我手写我心,所叙述的是真实的生活体验,所抒发的是真实的内心情感,所表达的是真切的思想感受,这样文章才能言之有物、以情动人。一位同学在《妈妈的手》一文中写到相依为命的妈妈下岗了,为了供自己读书,妈妈到几户人家当钟点工,有一天,发现妈妈柔软光滑的手变得粗硬了,不但起了茧,还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口,心里感到揪心地疼,从此不再“少年不识愁滋味”,决心用稚嫩的肩膀和妈妈一起挑起生活的重担,把家务活包下来。全文没有豪言壮语,写的是生活小事,表达的是朴素的情感,却感人至深。可见,“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意欲作文,先学做人啊。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