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备战2012中考:中考话题作文写作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9-29 17:57:26

说两句

  •   一、写作指要

      话题作文,就是围绕某话题写出的作文,是一种写作范围相对较宽,能启发思维、激活想象、写作自由的作文形式。话题作文这种新的作文形式问世以来,以其文体自由、取材广博、立意多向而越来越受到命题者的青睐和广大学生的喜爱。但同时也给不少学生带来了困惑,如文体不限,无所适从;话题太大,无法把握;话题不熟,无话可说,等等。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写好话题作文呢?

      1.选定文体。话题作文往往不限定文体,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即同样一个话题,学生可以写成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也可以编故事、童话,甚至还可以编剧本、写小说。总之,可以自由选择文体。但要注意,文体不限并不等于不要文体,当你选定了一种文体时,还得按照该文体的特点来布局谋篇。

      2.化大为小。话题作文往往因话题太大而不易把握。学生如果不注意把握话题和中心,缩小切入口,就会出现“老虎啃天,无从下口”之感觉。而“化大为小”则是针砭这一毛病的有效方法。如以“情”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将“情”这一大的范围缩小为“友情”、“爱情”、“亲情”、“手足情”、“爱国情”等等。

      3.拟个好题。文题如眼,“题好一半文”。因此,学生要想让自己的作文在众生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设法让文章的题目精彩,增强文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老师“一见钟情”。如何让题目精彩呢?不妨运用如下几种方法:①运用修辞拟题,如《创新,我们的形象代言人》、《我让青春撞了一下腰》。②善用悬念拟题,如《不该凋谢的花朵》、《犯点错误也无妨》。③巧用矛盾拟题,如《美丽的谎言》、《丑树——美花》。

      4.不贴“标签”。有的学生认为,话题作文只要将“话题”嵌入文章当中就是扣题了,而不去深挖话题的内涵,考虑所选材料是否符合话题。这种写法往往“下笔千言,离题万里”,题目笼不住全文内容,内容扣不住话题要求。这种贴“标签”式的作文是对话题作文的一种误解。

      5.张扬个性。文章最忌步人后尘,人云亦云。文章要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个性、自己的主题、自己的见解,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气魄。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新意,写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文章。

      二、真题示范

      作文题:人生于世,需要关注自我,但绝不能只有“自我”,因为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个独立生存的个体。人,只有走出“自我”的狭小天地,充分地关注他人,关注社会,关注自然,营造健康和谐的生存环境,才能更好地生活与成长。请以“走出自我小天地”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提示与要求:①自定立意,自拟题目,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可以叙述故事,发表见解,抒发感受,但所写内容必须在所给话题范围之内;③文中不得出现于自己真实身份相关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