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突破指导:以“分享”为话题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9-29 16:50:02

说两句

  •   【主题】情感体验

      【模拟金题】

      阅读下列歌词,根据要求作文。

      和我分享太阳

      你有灿烂辉煌

      和我分享月色

      你有妩媚漂亮

      和我分享大海

      你有无比宽广

      和我分享蓝天

      你有至高无上

      分享分享

      塑造你完美人生

      分享分享

      实现你所有梦

      根据歌词表达的主旨,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与阅读积累,写一篇文章,可以写自己的经历感受和见解,可以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也可以发表评论。注意:1.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600字。

      【思路导引】

      一、从多个角度去入手,让发散思维生出翅膀来。

      1.什么是分享?分享,词典上的解释是和别人分着享受(欢乐、幸福、好处等)。我们可以进一步可理解为敞开胸怀,分享他人的经验、思想和快乐;也可理解为开诚布公,将自己的所思所得主动与他人交流,以求得协作和共同进步。闭门造车的结果只能是自娱自乐;闭关自守的后果便是裹足不前。

      2.分享什么?是物质的分享,还是精神的分分享?物质上的分享可以帮人摆脱困境,也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此理。精神上的分享不会使自己损失什么,却能让这个世界充满温情,所谓“把你的痛苦与人分享,你的痛苦将会减少一半;把你的快乐与人分享,你的快乐将增加一倍”正是此理。

      3.为什么要分享?人类与其它动物的区别在于能通过语言分享他人的经验,正是这一点使人类能够走出丛林,使文明得以延续。现在人类已步入了信息时代,资源的共同分享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正是在这个基础上,现代的科学技术才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4.如何分享?分享是一种大智慧,需要豁达的心胸、坦诚的态度,还需要智慧和策略。当世界无法分享时,就只能独享。这决定了人的孤独。虚伪奸诈者不会分享,对利益的攫取使他鼠目寸光;谨小慎微者不懂得分享,对世界的疑惧湮没了他的好奇;狂妄自负者不屑于分享,愚妄的优越感蒙蔽了他的双眼……

      5.和谁一起分享呢?可以从身边寻找对象,譬如:老师、朋友、父母、亲人等;也可以是和古人、某一作品或作品中的某一人物等。生命有人分享,是一种多大的福分。孤独时你不寂寞,痛苦时有快乐相依,失败时会重振旗鼓再开张,成功时喝彩之声令你倍加开心。

      二、从具体角度去切入,让形象思维冒出火花来。

      1.分享学习,我快乐。“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扬帆知识的海洋,你会发现分享让你的学习变得快乐。学习中分享资料,分享思考的欢乐和结果,分享奋斗的汗水和成功的欢笑……这些都能够让同学们在知识海洋里分享到学习的快乐。

      2.分享梦想,我欢畅。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进的动力。说出心中美好的梦想,就是与好友共同分享这份美丽,我们的生活便会因此增添几分诗意和美丽。

      3.分享亲情,我自豪。亲情伴我们长大,亲情是伟大的,亲情是无价的。和朋友分享自己的亲情吧,让失去亲情的人再次普照亲情的光芒。

      4.分享风景,我探索。岁月是一条漫长的河,河两畔有美丽的风景,这些岁月风景值得大家共同分享。田野无声,天上的云霞和小河的波光绘制了一幅绝妙的画。岁月是一场未知的旅程,我们带着不懈的追求和年轻的心开始探索,在这探索的旅程中,我们也希望别人和我们共同分享沿途岁月的风景。

      5.分享忧乐,我乐观。面对别人的欢乐,我们乐意分享;面对他人的痛苦,我们也要勇于分担。这种精神上的分享,会让我们的精神更加富有,也能让我们这个世界变成更美好的人间。

      6.分享春雨,我享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面对丝丝缕缕动人心弦的春雨,我们约上三五好友,共同去分享雨中野草泛绿,分享雨后鱼儿跃水的惬意和欢乐吧。凉凉的春雨是大地的颜料,它让大地绿意盎然,它让大地五彩缤纷。斜斜的雨丝会牵起我们的思绪,让我们感谢自然赐予我们的美景,感谢自然给予我们对生命的感悟。分享丝丝春雨,让我们徜徉在春天欢乐的道路上,享受春天淡淡的憧憬和美好的梦想。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