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话题作文突破指导:以“向往”为话题

来源:作文网        2011-09-29 16:11:19

说两句

  •   一、审题

      看到文题,我们总要去思考,作文题目的意思是什么?可以写写什么呢?选择哪些材料来写?可以表达生活中的什么思想感悟呢?

      1、向往是理想;追求;幢憬;渴望的意思。

      2、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向往。这“向往”也许是一个具体的目标,也许是一种抽象的境界(“空中楼阁”“香格里拉”),或许只是区区卑微的愿望,或许是一个人的远大的人生目标,也许是永不可能实现的幻想,然而都代表了自己内心的向往、幢憬。

      3、这是一个独词式的话题,我们可以在它的前面、后面添加词语来明确我们要写什么。将文题化大为小、化虚为实。例如:我向往大海、我向往泰山、我向往那令我神往的橄榄绿、我向往父亲的怀抱,这些在自己的记忆中一直是让我向往、幢憬值得珍惜的美好的东西。

      例如:我向往心中理想的高中、我向往我能成为一名作家、我向往彼岸(我向往成功)、我向往幸福的生活(我向往生活像雾像雨又像风)、因为在生活中有缺憾,所以才有向往,向往那幸福、美好新生活,这一向往应该是积极的、乐观的、健康的人生态度。

      二、立意明确集中深刻新颖

      1、神奇的大自然,人类的家,你有那么美向!有多少令我向往的地方,草原、湖泊、山川,更多的地方都等着我们去发现它的美,感受自然,向往自然。

      2、我向往大海。她的温柔而沉静,威严而宽容,时虚怀而广博-----散发在她身上的品格魅力如磁铁般吸引着我,指引着我人生前进的方向。我向往您,渴望与您来个亲密的接触,我希望能像您一样,能做一个“海化”的人!

      3、我向往泰山,我登上了泰山,我明白了:对向往的事物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才能得到的道理。

      4、向往,你是人们心灵中的净土,正是因为你的存在我们勇敢面对人生中的风吹雨打。

      5、向往远方,去迎接新的挑战,去开拓新的世界,去应对三百六十五里路的风风雨雨。

      6、每个人心里都长着一双翅膀,所以我们要学会飞翔,不要让它慢慢地退化。或许我们不可能达到远方,但只要拥有这份向往、向往和平。

      精彩构思

      结合个人经历,讲述自己所向往的某件事。

      小时候,我就知道泰山是五岳之尊,也听过“重于泰山”,“稳如泰山”的成语;读书后,我知道了“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情”,也看到了杜甫在登完泰山后写下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于是,登泰山成为了我向往已久的一件事。今年暑假,我和父母一起终于完成了我多年的心愿,也明白和体会到了对向往的事物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才能得到的道理。?

      向往随想曲用抒情散文的方式,抒发自己对向往的认识和感受。

      向往,你是夜航中的灯塔、旅行中的路标,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向往,你是嘹亮的号角、擂响的战鼓,鼓励着我们积极向上;向往,你是农民丰收的喜悦,是学生试卷上的满分,把成功的快乐让每一个人分享;向往,你是追求过程中的汗水,是失望后的叹息,但“有梦就去追逐”的信念我们却不会改变;向往,你是人们心灵中的净土,正是因为你的存在我们勇敢面对人生中的风吹雨打。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