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基本题型之一——话题作文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9-29 15:40:36

说两句

  •   话题作文,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崭新的作文形式和作文考试形式。

      所谓“话题”,就是谈话的中心,就是引发谈话的由头。比如说,“创新”是目前的一个热门“话题”,它可以引发出人们无数的见解。又比如说,某个故事、某则新闻、某项科技成果、某部影视作品……都可以作为“话题”来引发人们的联想、引发人们的议论、引发人们的抒情,也就是引发出人们心中想说的话。由此可知,在我们的作文课上,在我们语文试卷上,由某个设置好了的“话题”所引发出来的作文就是“话题作文”。

      让考生写话题作文,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让每个考生都真的有话可写,是为了更好地让考生选择最佳的角度最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为了具体了解“话题作文”,请看下面一个作文题:

      树,与人类相生相伴的树。各种各样的树;有形的树,无形的树。有人栽树,有人毁树。人们为树而礼赞,又为树而叹息。树,寄托着人类热切的希望;树,蕴含着人类丰富的感悟。提起树,会有说不完的话语,会有自由飞翔的遐思……

      请以“树”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可记叙,可描写,可议论,可抒情;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读了这个题,你会有这样的感觉:

      1、题目只是给出了一个写作的“话题”——树,而没有规定的命题或半命题。

      2、自拟题目,就表示着可以由自己选择、决定写作的内容。

      3、允许选用各种表达方式,也就是说可以自己决定文体。

      你会觉得,这个作文题的范围多么宽啊,它给我们的自由是多么大啊。

      原来,这就是“话题作文”,它只有“话题”而没有规定的题目,方便我们在一定的范围内选写自己最能写的内容。它“不限文体”,方便我们运用自己最拿手的写法。

      于是我们可以这样说,话题作文,就是与某个“话题”有关的自选作文、自由作文。

      要写好“话题作文”,就得充分认识它。因为当我们面对试卷,首先就得确定文题到底是不是“话题作文”,如果是而不写,那么最有利于我们的内容与构思就发挥不出来;如果不是而写,又可能出现超越题目要求的失误。

      一般来说,是否“话题作文”还是比较好把握的,因为它往往有明显的语言标志:

      1、题中有要求写话题作文的词与句,如“请以‘早’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2、在有关说明中点示出这是一篇话题作文。如“请以‘绿’为写作的内容,写一篇作文,内容只要与‘绿’有关就行,除诗歌外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3、在提示中尽量让你明白要写话题作文。如“写法可多种多样,自选一个角度,比如编述故事、介绍说明、发表见解、展望前景、进行想象等等。所写内容只要与话题有关就行”。

      4、有时出题者只划出一个范围,同时说明你想在这个范围内写什么都行,文体也不限制。反之,如果文题要求提炼材料,要求根据材料写读后感,写议论文,写想象文,或要求进行改写、扩写,或者给出材料之后又给出命题、半命题的,即使“文体不限”,也不是话题作文。

      那么,怎么写好话题作文呢?下面的话将给你以启示:

      话题作文的话题只是一个引子,它不要求你对话题本身进行引用,进行分析,它只需要从话题出发进行作文,只要是与话题有关的作文,不论写什么,不论用什么样的方法写,不论运用什么样的体裁,首先都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但你所选写的内容,你所运用的体裁一定要是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这样就能得心应手、确保质量。同时你还得注意:话题作文一是活,大多数内容由作者自己定,连文题都由自己拟;二是宽,写作的要求十分宽泛,对文体不作限定;三是广,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只要是你力所能及,都可以写出来。但也有一个总的要求,就是不能离“话题”,不能真正地想入非非。所以,一不要生搬硬套,特别不要将自己背读下来的文章套到话题中去。二不要离题写作,这里的“题”是指“话题”,如果不受“话题”的约束而另起炉灶,那写的也就不是“话题作文”了。三不要否定“话题”或与“话题”展开辩论,如果那样的话,就完全不是在写话题作文了。

      [练习]

      指出下面的文题中哪些不是话题作文的题目。

      1、日记是什么?是成长的足迹,是青春的音符;日记中有美丽的生活篇章,日记中有绚烂的思想火花;日记里记录着现在,日记里展望着将来……请以“日记”为话题,联系生活实际和自己的切身感受,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2、在申奥过程中,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时间15时—16时,由北京向国际奥委会作陈述报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北京市市长刘淇、中国奥委会体育主任楼大鹏、中国奥申委执行主席袁伟民、中国文化形像代表杨澜、运动员代表邓亚萍等分别作了陈述发言。如果陈述中需要你作为中国初中生代表发言,请你以“中国初中生代表的陈述发言”为话题,写一份500字左右的发言稿。

      3、题目:生活

      提示:可以“生活”为题,也可按你要写的内容,在“生活”二字的前面或后面加上适当的词语,如“热爱生活”“有意义的生活”“生活告诉我”“生活的道路”等,然后按自拟的题目作文。

      要求:①结合实际,写出真情实感。②根据内容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③600字左右。

      4、孩子的世界里,有欢乐,也有烦恼;孩子的世界里,有好奇,也有想象;孩子的世界里,有探索,也有思考……以“孩子的世界”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500字。文中不要出现(或暗示)本人的姓名、所在学校。

      (提示:第3题、第4题不是话题作文的题目。)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