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备战2012中考:3大对策应对初三英语学习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9-16 11:32:40

说两句

  •   尽早进入状态

      初三是初中学习生活的关键年级,学习内容多,要求高,强度大。一年后(实际上约10个月)同学们就要参加中考,进入状态越早,就会越主动,效果就会越好。

      初三的状态是指: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拥有足够的学习动力,具有强烈的自信心;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时间安排合理,学习效率高;学习得法,不搞题海战术,既会学习,又会考试。

      抓好三个环节

      预习:初三学习忙,时间紧,但预习工作不可忘。课前要熟悉课文中生词的音和义,基本搞懂课文内容,尤其要记下难于理解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有的放矢地听课,听课的效率就会提高。

      听课:课堂是获取知识和培养能力的主渠道,学习时间大多是在课堂中度过的。因此掌握科学的听课方法,提高听课效率,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的关键所在。在课前预习的基础上,可以明确听课目标,掌握听课的主动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课堂上,通过听、说、读、写的训练,掌握词、句、段、篇等基本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因此上课不仅要认真听,更要多说,多读,多写,多思。也要捕捉讲课重点,尽可能当堂消化。

      复习:温故而知新,课后复习可以加深对课堂所学知识的消化和理解,并强化记忆,达到熟练掌握灵活运用。

      复习要及时。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在学习开始的一段时间,不仅遗忘得快,而且遗忘的内容也多,因此趁热打铁,及时复习非常必要。对课文中的重点,难点、关键句可用有色笔注上记号,以便经常复习。

      如,单词要掌握“音、形、义、性、变”。即单词得读音,拼写,词义(有的单词要掌握英语释义)、词性和同(近)义词、反义词,加前缀、后缀得变化等。又如,句型不仅要弄懂,而且要会用,能举一反三。还要悟出关键所在。

      复习要拓展思路。要将新学的内容和已学过的有关内容加以比较,找出其中的联系和区别,从不同的角度认识问题,举一反三,同时适当参阅辅助读物,拓展思路,丰富知识。如,学习过去将来时,过去完成时,可与已学过的一般将来时,现在完成时进行比较。

      复习要梳理知识。在复习过程中,对已理解的知识要加以综合分析,概括提炼,抓住关键,锁定要点,串连知识,触类旁通,从而充实自己的学习成果。如,对初中所要求掌握的八个时态,可以按照“用法——构成——时间状语”三要点进行归纳整理。

      备一本订正集

      每位同学可以备一本错误订正集,把练习、测验和考试中的错误,有选择地摘录在错误订正集上,并写上正确答案和原因分析。对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或题型,可在题号前打★,以引起注意;对一些超纲题,可不摘录或在题号前打△。

      同学们在整个初三学习中,不可操之过急,要细水长流,知识的掌握要日积月累,碰到困惑要正确面对,做到每堂课有收获,一点点接近预定目标。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