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议 > 正文

深圳今年的中秋节我们可以在哪里赏月呢?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9-09 16:02:22

说两句

  •   中秋随处可赏月

      ●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12日17时27分

      ●当晚或上演云月相逐

      中秋将至,今年中秋的月亮何时最圆最亮?在哪里赏月最合适?记者特别采访了西涌天文台有关天文专家,为市民带来一份中秋赏月指引。

      时间:十五当晚月亮最圆

      “月到中秋分外明”,今年的中秋节,华夏大地将可欣赏到一轮真正的圆月,可谓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记者从西涌天文台了解到,今年最圆月恰好发生在中秋节,最圆时刻发生在北京时间17时27分,但此时月亮尚未从深圳市的地平线上升起。大约18时20分,月亮会从深圳市东边的地平线上完全升起。西涌天文台有关专家指出,虽然此时距离最圆时刻过去了一小时,但是这点儿理论上的细微缺失,不仅肉眼无法觉察,即便是通过望远镜也难以发现。因此肉眼看去,整个中秋夜晚的月亮都是“最圆”的。

      地点:几乎随处可赏月

      由于中秋当晚月亮明亮,因此市民对赏月地点的要求并不用太高。该专家说,如果市民要观赏空中悬挂的月亮,那最佳时间就是晚上8时~12时,由于此时月亮很亮,预计城市的灯光污染几乎不会为赏月带来什么影响,所以市民对赏月地点的要求也不用太高,各大公园或者自家天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对于天文爱好者,此时在公园用望远镜看月亮也没有任何问题。而如果市民是想观赏月亮从地平线上升起的那一刻的话,由于此时天还没有完全黑,月亮不是很亮,观赏者需要去东边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方,最好就是东部沿海。

      特色:或上演云月相逐

      根据深圳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中秋当天,深圳市大气能见度较好,但天空云量较多,并可能出现间歇性小阵雨,这对市民中秋赏月可能会带来一定影响。对此,西涌天文台专家指出,由于中秋当晚的满月非常明亮,所以观赏起来对天气条件要求不是很高,只要当晚云层不是很厚,市民都可以看到圆月在云层间穿梭,这也别有一番趣味。

      解析:明后两年都是“十五圆月”

      据介绍,上一次的“中秋十五圆月”发生在2005年,从2006年至2010年5年的中秋月均是十六圆、甚至十七圆。为什么会十五的月亮总是十六圆呢?西涌天文台专家解析说,月亮最圆的时刻,天文学上称为“望”,通俗地说就是太阳、地球、月球运行到一条直线上且地球在中间的时刻。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在近地点时运行速度快,在远地点时运行速度慢,公转一周的平均周期为29.53天,但是最长和最短周期相差可达13小时。如果上半月月亮走得慢一些,望就发生在十六甚至十七;如果上半月月亮走得快些,望就发生在十五。接下来2012年和2013年的中秋月都是十五圆,从2014年开始又将十六圆。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