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理性篇:谨记军训期间的自身保健小窍门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8-17 18:05:18

说两句

  •   在军训的过程中,同学们进行了较为剧烈的运动。所以在军训结束后要注意自身的保健,这样才能保证身体不受伤害。

      首先,军训一停,不要立即停下来休息。人们在剧烈运动时血液多集中在肢体肌肉中,由于肢体肌肉强力地收缩,会使大量的静脉血迅速回流给心脏,心脏再把有营养的动脉血送给全身,血液循环极快。如果剧烈运动刚一结束就停下来休息,肢体中大量的静脉血就会淤集在静脉中,心脏就会缺血。大脑也就会因心脏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等缺氧症状。

      所以剧烈运动刚结束时还应该再做些放松调整活动。比如长跑之后逐渐改为慢跑、再走几步、揉揉腿,做几下深呼吸。这样能使快速血液循环慢慢平稳下来,有利于肌肉中乳酸的清除,消除疲劳,并且能减轻第二天肌肉的酸痛感。

      其次,军训结束刚刚开始休息时,不要立即喝大量的水。军训时的天气都很炎热,出汗也很多,身体内的盐分更易丧失,更易使细胞渗透压降低,导致钠代谢平衡失调,如果因为口渴一次性喝很多的水,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降低很多,会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

      再加上剧烈运动时胃肠血液少、功能差,对水的吸收能力弱。过多的水渗入到细胞和细胞间质中,脑组织是被固定在坚硬的颅骨内,脑细胞肿胀会引起脑血压升高,让人产生头疼、呕吐、嗜睡、视觉模糊、心律缓慢等水中毒症状。一次性喝水过多,胃肠也会出现不舒适的胀满感,如果躺下休息更会因挤压膈肌影响心肺活动。所以剧烈运动后口虽渴也不能一次性喝水过多,应该采用"多次少饮"的方法喝水。

      再者,军训一停下来不要马上洗冷水澡、游泳、吹风或用空调。因为如果剧烈运动刚一结束就用电风扇吹,进入空调室或在阴凉风口处乘凉,会带走身体很多热量,使皮肤温度下降过快,通过神经系统反射活动,会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缩,鼻纤毛摆动变慢,降低局部抗病力量,此时寄生在呼吸道内的细菌病毒就会大量繁殖,极易引发伤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如果在剧烈运动后立即就下水游泳或立即进行冷水浴,由于肢体温度和水的温度相差悬殊,很容易发生小腿抽筋。因此剧烈运动后应先擦干汗液,在停止流汗之后再进行游泳或冷水浴较为妥当。

      最后,军训刚结束不要立即吃饭。剧烈运动时,由于血液多集中在肢体肌肉和呼吸系统等处,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对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运动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消化功能才能逐渐恢复正常。所以剧烈运动后,如果马上就吃饭,一般都吃不香,且对食物中营养吸引能力也差。

      军训是我们的大学生活中难忘的一页,军训生活会给你的一生留下闪光的记忆。在同学间的甜蜜温馨之中,在师生和教官之间的真挚友谊之中让我们解读出更多生活的真谛。军训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不仅仅是一次体能的训练,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升华。很多同学能在军训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并非常真切的感觉到自己的成长。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