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适应篇:军训期间要预防常在身体出现的几个问题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8-17 18:00:16

说两句

  •   军训的日子和平常是有很大不同的,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身体很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常见的问题有下边几种:

      第一种是中暑。中暑是军训时最常见的身体不适,是由于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在军训中由于同学在烈日下操练,属于日射型的中暑。主要是由于日光直接暴晒,使中枢神经受到损害,而发生日射病。

      根据中暑症状的轻重,又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先兆中暑指在高温环境中工作一段时间后,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口渴、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轻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还发生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或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血压下降、脉细等症状。重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常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风、烦躁不安、口渴、尿水、肌肉疼痛及四肢无力。

      有人中暑以后首先要停止训练,迅速脱离高热环境,将其移至通风好的荫凉地方,解开衣扣,让病人平卧,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扇扇,并给他饮用清凉饮料。如果症状得到缓解就可以归队训练。如果症状不能缓解,要及时送往医院。

      第二种是感冒。感冒分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鼻炎、咽喉炎。感冒后,对于一般的打喷嚏、鼻塞多等症状不用药物靠自身的免疫力就可以恢复。如果喉咙发炎则服用银翘片、速效伤风胶囊。如果发烧应该早点儿去看医生。

      第三种是腹泻。军训时引起腹泻的原因是很多的,有的同学是因为吃了被细菌感染的食物,有的同学是因为饮食习惯改变引起了肠胃不适,还有的同学可能是喝了生水或过凉的饮料而引起拉肚子的。如果出现症状的同学恶心、腹泻不严重,可以多喝一些盐水,盐水的比例是1杯水+1/4匙盐。如果情况很严重的话一定要早看医生。

      第四种是外伤。军训时常见的外伤有扭伤、皮肤擦伤。扭伤不是很严重的可以擦红花油、白花油之类的外用药,或是贴膏药,扭伤需要休息。如果是开创性的伤口,需要清洗干净,并用双氧水或是酒精消毒。严重的需要去到医院清洗包扎。

      第五种是抽筋,一般是小腿抽筋。要先把抽筋同学的小腿放平,拉住脚掌把筋拉直到不再抽筋。24小时候后用跌打酒按摩就可以了。

      第六种是脚板起泡。因为穿鞋不合适,或是鞋里进了沙子,脚底就容易起泡。我们可以用酒精消毒,用针扎两个孔(一个孔存在水泡液流出不彻底的缺陷),把水挤出。如果溃疡面不大就可以让它自然恢复,如果溃疡面大就需要纱布包扎。

      第七种是红眼病。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病毒性眼部疾病。早期有眼内异物刺激感,痒感,或烧灼感,以后会出现眼刺痛或剧痛,畏光,眼睑水肿,结膜及结膜下出血,形成血眼,伴随着大量浆液性分泌物。这种病的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眼分泌物污染传播,会因为在公共场所共用毛巾,或是去游泳,沐浴发生传播。如果出现症状需要及早就诊治疗,并对眼分泌物污染的物品进行及时消毒。没有患病者更应当作好预防工作,关键要搞好个人卫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借用、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尤其不要借用已患病者的物品。另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要勤洗手,不要用脏手揉眼睛,以防引发病症。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