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军训建议要与时俱进 摒弃“老三样”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8-17 15:50:21

说两句

  •   本周起,很多新生陆续开始军训。据了解,多数学校军训的内容仍以站军姿、踢正步和打军体拳为主,这些多年不改的项目被家长和学生戏称为"老三样"。一些家长建议: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学生军训能否与时俱进,增加一些诸如紧急逃生、自我保护等实际生活中用得着的内容。

      希望开辟国防教育新内容

      按照市教委、北京卫戍区司令部、北京卫戍区政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高中生军训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强国防观念,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

      事实上,大多数家长也并不反对让孩子在吃苦中磨练意志。不过,很多家长认为,现在的军训应该用国防教育的新内容取代原有的"老三样",因为脱离实际生活的军训没有意义。

      家长马女士说,既然要增强国防意识,就应该在军训中加入现代国防教育的内容,像我国航母平台首次出海航行试验、军装和军衔的相关知识、新式武器介绍等等,都可以通过讲座或参观的形式为学生讲授。

      "睡光板床、'叠豆腐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家长胡先生认为,如今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孩子们的思想观念也有所不同,如果生搬硬套老一套的军训内容,未必能达到好的效果。倒不如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用拓展训练、互动体育游戏等形式代替,同样可以锻炼身体、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一位负责学生军训的老师还建议:让军训的内容更加实用,"可以让学生学一些游泳、急救等技能,从而增强综合素质。"

      部分区县尝试"军训改革"

      针对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部分区县已开始尝试"军训改革"。

      西城区国防教育中心书记李刚介绍,该中心承担着西城区和房山区部分高中生的军训任务,参训学生每年约有7000多名。中心正常运转由政府买单,每名参加军训的学生除缴纳每天20元的伙食费外,其余费用全免。军训服装等用品回收、消毒后,再提供给下届学生使用。

      在训练内容上,西城区国防教育中心也进行了新的尝试。该中心与西城区红十字会合作,为所有军训学生开设自救自护讲座。每年,约有10%的学生可以通过外伤包扎处理、心肺复苏急救等实操训练获得救护员证书,同样能获得社会实践学分。

      未来,该中心的军训内容将采取菜单式服务方式,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需求开设军训课程,增设拓展训练。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