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物理复习 > 正文

【开阔视野阅读】科学家在地球周边发现反物质带

来源:继续教育网        2011-08-10 10:28:00

说两句

  •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科学家近期首次在地球周围空间探测到一种反物质----反质子粒子构成的狭长条带。

      这一刊载于《天体物理学通报》的论文中描述的结果证实了之前的理论预测,即地球的磁场能够俘获反物质粒子。

    反物质带

    反物质带就像夹心饼一样,镶嵌在内外两层范艾伦辐射带之间
     
    反物质带
     
    反物质一旦和正常物质接触就会立即发生湮灭反应,消失殆尽
     

      该科学家小组称他们在地球的范艾伦辐射带两个层面之间的区域发现了少量的反物质粒子。但尽管很少,研究人员们相信这些反物质将足以供给未来的反物质推进太空飞船所需。

      这些反物质是由Pamela卫星发现的,这颗卫星的名字Pamela是"反物质-物质探测和轻核子天体物理学载荷"的英文缩写。该卫星于2006年发射升空,用于研究来自太阳以及太阳系其他空域高能粒子,即宇宙线的本质。

      这些高能宇宙射线能打碎地球上层大气中的分子,并由此形成大量的自由粒子爆发。很多宇宙射线粒子和它们轰击大气分子形成的产物粒子最后都被范艾伦辐射带俘获,这个甜甜圈一般的辐射区正是地球磁场俘获这些粒子的区域。在Pamela卫星的研究计划中,有一项任务便是在大量的正常物质中搜寻可能存在的极少部分反物质粒子。

      在这份最新发表的论文中,科学家们纪录道,当Pamela飞临一个称之为"南大西洋异常区"的的区域上空时,探测器探测到比常规衰变背景浓度高出数千倍的反质子聚集区。

      小组由此得出结论,这一区域存在类似范艾伦辐射带的反质子带。这些反质子被困在磁场带中,直到它们遭遇正常粒子并发生湮灭反应而消失。

      巴里大学的亚历山大·布鲁诺(AlessandroBruno)是论文合著者,他说:"这一条带看来是地球附近最富集的反质子区了。这些受困的反粒子可以通过和正常粒子湮灭而消失,尤其是当它们开始向地球大气层沉降时就更是如此,因为这里空气密度开始就加大,遭遇正常粒子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他说:"而在距离地面700公里以上空间,这种损失率就会大大降低,从而得以使出现这样的大批反质子情形成为可能,"

      布鲁诺博士表示,这一成果确认了之前的理论预测,即地球附近确实存在反物质条带。而这些反物质在和常规物质发生湮灭反应时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正吸引着人们,美国宇航局先进理论研究所已经讨论了在未来建造由反物质推动飞船的可能性。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