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生物复习 > 正文

初中科学大发现:【鱼趣】叫声宛如婴儿啼哭的娃娃鱼

来源:继续教育网        2011-08-10 10:02:00

说两句

  •   娃娃鱼,又被称为人鱼、孩儿鱼,唐代《本草拾遗》中称鲵鱼;明代《本草纲目》中称之为帝鱼。其实它并不是鱼,而是与青蛙同类的两栖动物,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学名叫大鲵,属两栖纲、有尾目、隐鳃鲵科、大鲵属。因其叫声“唔哇,唔哇”,宛如婴儿啼哭,故人们称之为娃娃鱼。

      娃娃鱼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非常古老的动物,是从水生到陆生的过渡类群,是研究动物进化的活材料,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娃娃鱼主要分布在长江、黄河和珠江中上游支流地区,尤以贵州、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和陕西等省为多。娃娃鱼形状怪异,其体扁而粗壮,两侧有纵列的皮肤褶。头大而阔扁,口裂宽,象大河鲶嘴。上下颌长有又尖又密的牙齿,捕捉时要小心咬手。其背腹面有稀疏而成大排列的疣粒。眼睛细小,无眼睑。尾部侧扁,为体长的三分之一左右,尾端钝圆。四肢短而肥壮,前肢似“手”,后肢如“足”。体表光滑无鳞,皮肤润滑,能分泌粘性很強的粘液。体色一般为褐色,具不规则的深色花斑。因环境和栖息地不同,体色有棕色、红棕色、黄色、金黄色、灰色和银白色不等。

    生物_娃娃鱼

      娃娃鱼一般生活在潮湿阴暗的河边石洞及冷水性小溪沟中,尤其喜欢栖息在有洄流水的洞穴中。它生性胆怯、怕光,习惯昼伏夜出。白天行动呆滞,夜晚则异常活跃,常常爬出洞外,寻找食物。娃娃鱼栖息的洞穴,一般不随意变动,夜间外出觅食,仍回原洞,而且一洞一般只栖居一尾。它常常是隐蔽在洞口,静候猎物路过,然后迅速出击,呑而食之。故有娃娃鱼“爱吃自来食”之说。它“吃晕不吃素”,属肉食性动物。其天然食物有鱼类、蛙类、虾蟹、蛇鼠、及水蜈蚣等,幼体还吃水生昆虫、水蚯蚓等水生动物。它生命力強,能忍饥耐饿,几个月不吃东西也不致饿死。但在食物短缺的情况下,又显凶残,常有同类相斗,弱肉強食的现象。娃娃鱼冬天不完全“冬眠”,只是深居洞穴和深水中,较少活动。在炎热的夏天,它还常爬到浅水滩或石块上作夜间“乘凉。

      娃娃鱼在水质良好、饵料充足的自然环境下,生长速度较快。常见个体1-5公斤,最大可达100公斤。人工养殖下,以2-5龄生长最快,体重1-2公斤的个体,年最大增重倍数达到2倍以上,即养一年可以达到2-4公斤。它的最佳生长水温为10-20度,水温低于6度和高于28度即停止生长。

      娃娃鱼的生殖方式奇特。其中有一个类似青蛙的变态发育过程。在自然界中,娃娃鱼一般要5年才能性成熟,繁殖季节为5-8月份。卵生,行体外受精,卵似珠链带状,卵粒大,吸水后有三层胶质色膜,卵径1.5-1.7厘米。一般尾重2-3公斤的娃娃鱼产卵700-800粒。雌性娃娃鱼产卵后,“任务”即告完成。雄性娃娃鱼从此就要担当所有的孵卵任务,直至30-40天后,幼苖孵出为止。刚出膜的幼苖长3厘米,有3对红色外鳃,靠自身的卵黄囊供给营养,一个月后才开口攝食。此期间四肢未健全,不能爬行,称仔娃娃鱼阶段。转为外营养后直到生活的第三年,外鳃消失,才完成变态,为幼娃娃鱼阶段。这期间的食物为小昆虫、小鱼虾以及昆虫的水生幼体等。待转为以肺为主要呼吸器官后,形态再无异常变化,即进入成娃娃鱼阶段。

      娃娃鱼是一种经济价值高,营养丰富,肉味鲜美的大型两栖动物。据《本草纲目》记载,娃娃鱼具有滋阴补肾、补血行气的功效,对贫血、霍乱、痢疾、血经等有显著疗效,食用价值高。同时,娃娃鱼又是一种受人们喜爱的观赏动物。1989年在新加坡国际观赏鱼评比中,它获得了第三名。因此,娃娃鱼是集食用、药用和观赏于一身的珍稀名贵动物,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市场售价每斤已达到800-1000元。为了保护娃娃鱼这一珍贵资源,我国除划定保护区外,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人工繁殖研究。1978年湖南省水产研究所和桑植县娃娃鱼研究所首获成功。此后,湖北、四川和广东都在进行人工繁殖和养殖试验。2000年后,湖南张家界和江西宜春等地还建立了较大型的娃娃鱼养殖基地。

      总的看来,娃娃鱼饲养不是大问题,人工池养完全可以。目前主要是人工繁殖技术甚难,大批量苖种不易获得。问题在于它的繁殖季节长,人工催产发情不同步,受精率低;加之孵化时间长(达30-40天),水质不易控制,水霉甚多,成活率低;此外,在幼苖阶段中,适口饵料的供应和配套等一些技术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因此还不能形成大规模生产。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