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致刚经历过2011年中考的学生与家长们 写在后中考时代

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2011-07-25 14:55:27

说两句

  •   面对已经过去的2011年中考,我们发现在结果面前包罗众相:掌声、低落、欢呼、惆怅、喜悦、泪水、成功、失败……真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在一年一度的中考成绩面前,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真实演绎着自己的过去,整整一个暑假,所有的中考考生心中都弥漫着这样一种“剪不断理还乱啊”的思绪。中考后考生的心理调整对于考生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那么,在成绩与志愿面前考生与家长该何去何从?暑假期间他们要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以适应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以下将根据不同成绩的考生分别给与一些建议:

      旗开得胜——你太累了,也该歇歇了

      忙碌的学习、用功的复习、紧张的考试、成功的喜悦–这样的情节片段是大部分考生中考前的真实写照,对于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考上了较为满意学校的考生,他们面临的是一成不变的压力还是如释重负的解脱?这与家长的态度和安排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历来的文化精髓所在,很多家长将自己儿时未能实现的愿望都寄托到子女身上。在重压之下,孩子的成长过程失去了童真、失去了原本应属于自己五彩斑斓的生活,那么当孩子中考完胜后家长该做什么?一场全家总动员的外出旅行胜过宅在一起看电视、玩电脑;一次考生自主兴趣班的挑选胜过永无止境的语数外补习;一声鼓励或赞美胜过无尽的唠叨与增强孩子叛逆性的攀比–你的孩子已经很优秀了,不要让他在进入高中前还背着沉重的压力继续前行,在暑假可以给孩子一点自由呼吸的时间,让孩子看看外面没有接触过的世界。正确引导孩子学习固然重要,优异的成绩固然能说明孩子的学习能力,但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综合能力的提升才是孩子未来成功的保障。

      半糖主义——忧喜参半,人生常态

      一直以来,择校生都是生活在夹缝里的人群,他们或许只是因为考场失利才导致家庭为其承担了高额的择校费用,或者只是因为兴趣点不在文化学科上而强行的处于被“上学”的状态——一边是自己想走的“特长”路,一边是父母期待的学有所成。面对此类择校容易上学难的状况,家长又该怎么办?

      首先,端正对待考试结果的态度。要明白考试的真正意义,考试是检验学习的一种手段,但并不是唯一的手段,择校不是为了区分学校的好坏,而是为了拥有更好的学习氛围,开拓更为广泛的思维模式。成绩是对阶段性学习成果的检验,而不是对终身学习的肯定,更不是人生价值的衡量标准。

      其次,家长应该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深入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及特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予孩子最大的鼓舞和支持。

      第三,站在孩子的角度分析事情,正确引导孩子对待外界的压力。家长对于子女的期待越厚重,孩子的压力越大,所以家长要正确评估自己孩子的学习天赋,用正确的方法去引导孩子的学习,同时用鼓励替代责备,让孩子在亲情中体验生活和学习的舒适感。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