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中考公布成绩时应不应该也公布学生的原始分呢??!!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1-07-19 17:20:51

说两句

  •   根据市招考办的有关文件,中考学生的成绩呈现为:学科统考成绩以单科等级和标准总分同时呈现。单科等级成绩根据单科标准分划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标准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体育六科标准分合成。

      由以上规定可以看出,单科只公布等级,不公布原始分,也不公布标准分。总分也只公布标准分。

      听到不少同学反映,这是严重不当的,其他的同学大都有这种反应。

      为什么?因为学生考完决定自己命运的试,竟然不知道自己到底考了多少分。公布的等级分,是按比例定的,根本不能体现差别,如A+的约有2500人,A的有10000人以上。怎么能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而标准总分,是怎么来的,很多初中学生,甚至家长也许都感觉一头雾水,不明所以。实际上,如果不公布原始分,不公布平均分和标准差,就算是请数学家来,也搞不清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标准分是由原始分通过与平均分和标准差计算得出的。

      有关材料解释说,标准分是科学的,原始分只能反映学生个人的情况,标准分反映了学生在总体中的相对情况。这个是可以理解的,原始分折成标准分之后,可以相加,可以比较,有其科学道理。

      但问题的焦点是,原始分要和标准分一起公布,才能使学生对自己的成绩有直观的了解。如果只公布标准分,学生是没办法把自己在考卷上的情况和分数联系起来的。如果只公布一个标准总分,就更茫然了。因为每一门的标准分是多少,单科的标准分怎么折成标准总分,这些都不知道,只给一个标准总分,有什么意义呢?

      原始分为什么不公布?单科标准分为什么不公布??是技术上做不到?还是有其他隐情呢??

      强烈要求同时公布中考成绩时,同时公布原始分和标准分!!

      实际上,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公布原始分和标准分还不够,还应该公布平均分和标准差。一直以后很纳闷,自从采用标准分开始至今,就一直没有公布过原始分,为什么不可以公布呢?这是学生最基本的知情权。另一方面,既然计算方法是科学的,就应该经得起每个学生和家长的检验,否则就不能称之为科学。

      标准分只是一个排名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而原始分是真正的分数,如果公布原始分,相信很多原始分很高但标准分却很低,原始分低标准分却很高,这样,无疑会束缚我们的发展,造成不公正的情况。举一个例子说,90分是A+,A同学他的6科成绩都是上了90分或是刚好90分,B同学的成绩是这样的:有一科96分,一科84分,一科100分,一科80分,另两科90分,虽然他们两个问的原始分一样,但B同学的标准分却比A同学低很多,这样我们看到导致的结果是:B同学相对于A同学可能会丧失很多机会,造成不公平的现象。

      呜呼公布中考成绩时,在公布标准分的同时也公布每个学生的原始分!!大家的看法呢?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