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深圳中考第一天考卷难度不大 “父亲节”果真成考题

来源:深圳晚报        2011-06-20 09:49:58

说两句

  •   试题分析

      作文

      难度不大,好写“不坑爹”

      跟高考一样,每年中考作文题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昨日,中考语文作文题终于亮相,题目是“给自己一些——”。这个半命题作文让考生们普遍觉得难度不大,发挥空间广,可以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但有语文老师表示,作文题看似简单,但要想拿高分,必须“不落俗套”。

      考生:发挥空间大,有话可说

      大多数考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文题目很简单,自己有话可写,且选材发挥空间很大。莲花中学的伍同学表示,看到作文题时,他就感觉很有话说,他写的是“给自己一些自信”,写的都是自己的真情实感,希望能打动评卷老师。

      “我写的是‘给自己一些温暖’,写的就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些小事呗。”说起作文题,王同学显得信心满满,她表示,这道题难度不大,在平时的练习中,也曾多次接触这类题材的题目。“其实我最想说的是给我一些分数,给我一些好的高中,哈哈。”王同学开玩笑地说。

      网友:比去年好写很多

      中考作文题一现身,新浪微博、百度贴吧里立刻就展开热议,不少网友都认为这个题目十分好写,还有不少网友将该题与去年的中考作文题“奖品”相比,认为今年的题目要好写很多。

      网友海凝依依说,“这个很好,也容易写出东西,再动人些,就可以拿高分。”网友“理科不想”说:“这个题目还好,没有去年的题目坑爹!”网友“ZmY是格子控”则说:“这比上一年好写很多很多很多!”

      网友3 A Round Rain Tong提出具体建议,“第一想法是空间,逆向操作的话,会填一些喻体,比如白兰花、爱,写成抒情文体,也可以填勇气、坚定,写成议论文。”

      教师:题目好写,出彩不易

      对于这样一个题目,老师们又是怎么看?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的语文老师谢老师认为,题目虽然很平实,但实际上很有“功力”。

      “抒写真情实感是写作的根本,前提是写作者要有主体意识,只有写作者具备了主观能动性,才能不为他人观点所左右,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有感而发。在这个意义上,今年中考作文题的导向性非常正确。”

      谢老师还特别指出,“给自己一些——”不同于网上误传的“给我一些——”。“给自己,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自我意识的觉醒;给我,是对别人的请求,一个‘自己’,一个‘我’,指向相反,高下立现。”

      另有老师则认为,题目虽然好写,但要出彩也不易。“有一个学生写得不错,是给自己一些种子,说的是让种子发芽开花,最后实现自己的理想。其他学生大多写给自己阳光、自信、爱等,感觉都太普通。”高级中学一位初三老师说。

      英语

      好简单,“父亲节”真成考题
      “Dear Dad,Today is Father's Day …… ”,这是今年中考作文题的开头部分,这道题为“写给爸爸的一封信”的作文题,令考生们倍感温馨的同时也觉得有话可写。不少考生表示,考完后要为老爸补过父亲节。

      昨天下午的考试科目是英语,考生普遍反映考试比较简单。由于当天是父亲节,英语作文题又与父亲节有关,不少考生都“夸耀”自己预测中了作文题。

      “英语好简单啊,试卷上的每一题我都看懂了,没想到英语这么容易。”考生李同学说到,自己感觉上午考的语文考试不难,没想到英语比语文还要简单,“词汇量不大,基本上每个单词都认识,比考前训练的题目都简单,拿高分肯定没问题。”李同学显得很自信。

      昨天恰逢父亲节,而英语的作文题目正是与父亲节有关。一些同学表示,自己提前“预测”到考试有可能与父亲节有关,因此写起来比较顺手。

      景秀中学的林同学昨天考完英语后很开心,因为她成功地预测到英语作文题目可能与父亲节有关。“之前翻看日历的时候,发现今天是父亲节,考试科目又是语文和英语,我就想,这两个科目说不定会有跟父亲节有关的内容,所以就有心准备了一下,没想到英语真考到了,写起来的时候很顺手,看来考前做功课真有必要!”

      另一位同学表示,其实考前有同学对语文和英语的作文题进行预测,其中大运会和父亲节都是预测的内容,“早上的作文没考这些内容,但下午的英语作文果然与父亲节有关,所以写起来比较有把握。”


      深圳高级中学的陈同学表示,一看到作文题时,她心头一热。“对老爸有太多话讲了。”“题目很人性化,我们感到很温暖。”深圳市高级中学初三(3)班谢同学表示,自己是带着感情去写作文的,几乎是一气呵成,做题的过程也是一个感恩父爱的过程。小谢表示,全家人已商量好,今天最后一科考完,就去外面庆祝一番。而她给父亲准备的节日礼物也很特别,她要为父亲亲手做一顿饭。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