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深圳中考考生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来源:深圳商报        2014-05-19 18:26:29

说两句

  •   注意用脑卫生 不搞疲劳战术

      中考后天开始,对考生来讲,可以说是大局基本已定。考前最后一二天,专家提醒考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充足休息,适当复习,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和适度兴奋迎接考试。

      (2)养精蓄锐。考前要注意“养精蓄锐”,一要注意用脑卫生,不搞疲劳战术,不开夜车,切忌身体疲劳不适时仍超时学习;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学习过程中适当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增强自己抵抗疾病的能力;三是要注意学习环境的空气流通,开窗通风,避免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四要注意饮食起居,包括多饮水,多吃富含维生素多的水果,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五是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和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如出现发烧、咳嗽、头痛、畏寒、乏力、关节痛、全身酸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

      (3)备齐考试文具。考前要仔细检查一下中考时必备的文具(如钢笔、圆珠笔、三角板、圆规、2B铅笔、橡皮擦)以及手表等。中考的前一天,临睡前将包括准考证在内的所有必备用品,装在一个袋子里(最好是厚而透明的小塑料袋),放在容易见到的桌子上。每次考试出发前,一定要检查一下,必备品是否带齐了。

      (4)熟悉考场。在中考前一天,考生应该熟悉考场。有些考生可能到另一个学校去考试,因此,熟悉考场非常重要。熟悉考场包括的内容有:所在考场的位置?自己在哪个试室?在哪个座位?厕所及其他服务设施在哪里等。熟悉考场,早作准备,会给考生带来信心和安全感。

      (5)女生提示。女生在中考前应充分估计中考那两天(6月19—20日)是否是月经期。如是,应和家长、医生商量一个妥帖的预防措施或处理方法,尤其是平时在经期有严重不适、痛经或其他异常反应的更要考虑周到一些,以免到时手足无措,影响考试。

      放任他人抄袭 自己成绩归零

      中考在即,从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了解到,市教育局已要求全市各初中学校认真组织考生学习《考生守则》《考生须知》《违纪考生处罚规定》,以免考生因为不了解相关规定,不小心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而受到处罚,或者因为没按照规定答题而丢分。

      市招考办特别提醒考生,我市中考所有科目所有试题均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因此,必须在答题卡各题目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凡在试卷、草稿纸或各题目指定答题区域外的地方(或超越边界)作答,其答案一律无效。如果因为这样的原因而失分,将非常遗憾,也无法补救。

      控制情绪 学会应变

      考试时出现的“怯场”情形,是很多考生在考场上容易出现的问题,造成怯场的主要原因是临场过分焦虑或恐惧,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专家指出,要克服考试“怯场”,考生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准备:

      1.做好考前的物质准备和应试准备。在考前头一天晚上将考试必须带的证件、文具准备好,以免少带和忘带,造成额外的紧张。常言说“怯场怯场,最怕头场”,所以考生必须认真对待首场考试。考生应准时进入考场,尚未发卷时,不要嬉笑打闹,也不要精神紧张,可以做深呼吸缓解紧张情绪。发卷后,考生应先看所发卷是否是当天应考的科目,再看有几卷、几张、几页、几个大题,是否有缺页或空白,然后再看第一页的注意事项或答题要求,在试卷密封线内和答题卡规定位置上按要求填写(涂)自己的考场、考生号、姓名、座位号,铃响监考老师宣布开考后才答题。

      2.要做好考前的心理调适。在思想上丢掉“怕”字的包袱,不要怕这怕那,俗话说“短兵相接勇者胜”,要相信自己,要满怀信心去应试。只有做到思想上的轻装上阵,才能临阵不慌,换来考试中的应试自如。

      3.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培养应试能力。“艺高人胆大”,平时功底扎实,临考充满信心,就会消除不安心理,不至于见卷就怕。

      4.在考试时应科学安排和使用考试时间。根据试题情况,合理安排答题和检查的时间,避免因答卷时间不够用,或者检查答案时发现错误没有时间修改而出现的怯场。

      一旦考试出现“怯场”,是可以通过人体自我调节、自我控制的功能系统加以克服。一般可以采取下列方法:

      1.通过自我暗示的方法,尽量克制自己,并对自己说:“要冷静,不要紧张。”

      2.立即停止答卷,做深呼吸;或向窗外远眺片刻,驱散紧张空气。

      3.适当转移注意力,减少兴奋中心。如遇到难题而紧张,则立刻做比较容易的题目,然后再做难题。

      总之,发生了怯场现象,重要的是不要紧张,尽快自我控制,及时应变,以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仔细审题 书写要快

      中考是同学们参加的人生中第一场较为重要的考试。那么,在这场考试中,答卷时应采取哪些步骤?专家们给予考生这些指导意见。

      1.接到试卷,先填名号。一是要填好试卷卷首各栏,考生号,姓名必须填写在密封线内,泄露考生号和姓名,试卷无效。二是要填涂好答题卡上有关姓名、考生号和科目等相关栏目。

      2.镇定情绪,从容作答。对待中考应从容、镇定,树立每战必胜的信心。一般每科考试都提前几分钟发卷,考生可利用这段时间浏览全份试卷(不能作答),构思一下答卷方法,当监考老师宣布正式开始考试时才动笔作答。

      3.仔细审题,书写要快。在考场上经常有考生漏看题或看错题。审题是解题的前提,解题是正确答题的关键。每答一道题,都必须认真仔细审题,审题要正确理解题意和要求(特别是作文),最怕答非所问,结果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劳而无功。对于那些“似曾相识”的题目,更不要掉以轻心,要将考题和平时做过的题目进行对比,把一些细小的区别找出来,准确作答就有把握。在答题时书写要快,以便挤出时间用于思考问题。当然,不能为了快而书写潦草。卷面要整洁,格式要正确,图画要规范,特别要注意答题的特殊要求。

      4.想不起来,先放一放。考试时,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明明记得的概念、定理、公式,到时竟然会想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不要坐在那里冥思苦想,可先做别的题,有时遗忘的内容会突然“再现”出来,如果过后仍想不出来,可换一个思路,或想一想与这一遗忘内容相近的知识或有相关联系的事情,通过联想使问题得到解决。

      5.答完试题,认真检查。试题答完后,如果还有时间,就要抓紧时间进行检查,包括查缺漏,检查有无漏做的题目;正谬误,重点放在自己觉得有疑虑,感到不踏实的题目上。检查时,应首先从审题开始,在检查中如果发现了错误,要沉着冷静地修改,首先将错误答案明确划掉,然后将正确的内容工整地写在原处的旁边。

      6.整齐叠放,当面交卷。交卷前记得再检查一下有没有漏填准考证号和姓名,并按试卷页码顺序叠好,答题卡放在最上面,当面交给监考老师,然后才离开试室。

      过于紧张 影响发挥

      考生的一些心理因素,会直接影响到考试的正常发挥。一般来说,影响考试的心理因素有:

      1.自信心不足。对考生来说,树立“自信”十分重要,千万不要过分地要求自己。只要能正确评估自己,正确对待考试,就能从容地赴考应试。

      2.生理状态欠佳。由于考前的焦虑,会造成“失眠”;由于“怕”的心理,会造成身体的不适,这都是很正常的。如果失眠,不如静静地躺着休息,不要过多去想考试的事情,千万不要对失眠过于担心。晚上睡不好,也不要焦虑。凡事顺其自然,不可过分要求,造成心理压力太大。如果平时学习底子差,睡眠再多,精神再好,也不会在考试这几天产生奇迹,所以要相信自己的实力。

      3.过于紧张。中考在即,紧张的心情是免不了的,过于紧张,就可能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我们不妨把中考当作学校的一次普通考试,或者作为实力摸底考试,看看自己实力到底如何。另外,从更好地接受竞争挑战角度来说,有点紧张并非坏事,它可以使你保持一种的临战状态。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如突感身体不适,例如头晕、肚子疼、中暑等,如果这类情况不是很严重,考生可自我调节一下紧张心理,或稍事休息,或用自备的清凉油等防暑用品轻轻涂擦,此时考生不要紧张,要以平静的心态继续投入考试,把影响减小到最小程度;如情况没有好转或感觉更加不适,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由监考老师通知考场医生作紧急处置。

     

      相关链接:

      2011年深圳中考19日拉开帷幕赶考人数创新高

      2011年深圳中考考生与家长考前需了解的十个小贴士

      2011年深圳中考考试安排一览表

      2011年深圳中考各考点学校服务考生举措多种多样

      与中考相关各部门尽全力做好中考保障和服务工作

      深圳中考考生与家长在考前需了解的考场违纪行为处罚规定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