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1年深圳中考政策改革:指标生到底公不公平?

来源:深圳商报        2011-05-25 11:17:41

说两句

  •   部分优质高中的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是深圳市今年中考政策的一大改革。这项新政受到广泛关注,不少人质疑,指标生到底是教育公平还是新的不公平?

      指标生名额按比例分配

      今年与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同时公布的,还有我市23所试点高中学校指标生招生计划分配表。今年我市指标生总数为2414个,其中招收AC类考生1955个,招收D类考生369个,招收ACD类考生90个。

      指标生招生计划表除公布23所优质高中提供的指标生具体名额,还详细公布了每所学校分配到的优质高中指标生名额。

      市招考办负责人说,指标生名额分配办法中,计算初中AC类指标生名额,根据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班报名参加中考的AC类考生数,全市AC类中考考生总人数(面向部分区招生的高中学校计算指标生名额时依据相应区域内AC类中考考生总人数),优质普通高中AC类指标生名额等因素确定。

      计算各初中学校应分得某一所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名额的方法是:某初中学校AC类中考考生数,除以全市AC类中考考生总数,再乘以某高中学校AC类指标生名额。计算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名额按四舍五入取整。

      在计算初中学校D类指标生名额时,则以区为单位(市直属学校按地域划入所在区),根据本区内初中学校D类考生总数计算指标生名额,由这些学校作为一个整体共享。

      多名校长质疑指标生

      按规定,指标生可享受降低30分录取的优惠。这一新政受到不少人的质疑。

      一位校长认为,很多人以为,把高中优质学位分到初中是教育公平,其实不然。他在内地任校长时曾看到,同一条街上的两个孩子分别在两所初中上学,其中一个通过优质学位分配进入名校,另外一个比他高30分却不能进入。这是不是鼓励孩子和家长去分配名额多的初中上学?把学校资源拿出来平均分掉,用牺牲教育规律、牺牲公平来追求“教育公平”,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

      有校长认为,指标生应由初中校长推荐,而不是按中考成绩选拔。按照我市指标生方案,如果深圳中学分配到该校的指标生是1个,而该校有9人申报,最终按中考成绩排序筛选出1个入围的指标生。按中考成绩说话,与改革的初衷相违背。既然认为中考不能测出学生所有的素质推出“指标生”,那么确定“指标生”就不能与中考成绩挂钩,而应由初中校长推荐,这才能真正体现中考改革的精神。

      市教育局已做多项调研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2010年10月,广东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全省各市开展指标生分配改革试点,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实施方案。这项改革措施就是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初中学校考生,享有更为均等的入读优质普高的机会。

      该负责人说,制定指标生分配实施方案,市教育局近两年对其中一些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和讨论,2010年下半年开始,又开展了数月调研。在全市所有中学开展问卷调查,走访30多所中学听取意见、深入研究和讨论;对全国(含我省)20多个城市开展指标生分配改革的情况进行收集和汇总统计;对部分已开展指标生分配改革的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指标生分配方案初稿进行研究和讨论;组织信息技术人员研发指标生名额分配系统和录取系统。

      根据方案,我市今年参与指标生分配试点的高中学校在面向AC类考生或ACD类考生招生的正取计划中,原则上安排10%至15%的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有D类正取计划的高中学校,安排20%的D类正取计划分配到各区(含各新区),由区内初中学校共享。

      A类:指具有深圳户籍的考生。

      C类:指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

      D类:指AC类以外的考生。

     

      相关链接:

      2011年深圳指标生招生计划表详解

      深圳2011年高中学位充足,学生家长勿担忧

      2011年深圳中考志愿填报深入剖析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