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重点高中 > 市直属高中 > 第二外国语 > 正文

深圳市宝安区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概况

来源: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2011-05-13 13:59:55

说两句

  •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位于观澜文化之乡,毗邻观澜高尔夫和华为基地,是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全寄宿制普通高级中学,也是市政府2009年全额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市政府2010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2.6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学校硬件设施全部按照目前国内最先进标准配置,新美如画,是读书求学的理想之地。学校为全寄宿制,办学规模60个班级,可容纳3000名学生。已于2010年9月正式开办。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立足深圳城市人文精神建设,依托深圳国际化战略背景,营造“阳光,人文,兼容,创新”的学校文化,以“文理并重,人文突出”为办学特色,以“励志求真”为校训,以“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的高素质现代人”为育人目标,努力成为教育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优异、人文教育突出、外语特色彰显、“深圳一流、省内知名”的大型全寄宿制高中,成为高起点、高成长的深圳教育新品牌,成为推进深圳民生幸福城市建设先进学校。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学校在成立之初便建立了少年人文学院,包含文学社、学通社、诗社等,另外发展了日文社、法语社、美食社、义工联、红十字会、心理协会、合唱团等17个学生社团,虽然从建立到现在只有一年,如今的社团正如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深圳二外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合理的外语教材组合,有效提高外语学习效率。《新概念英语2、3》侧重朗读与模仿,帮助学生练就标准口语;《积极英语》有效拓展词汇量和提高阅读技巧;《外研社教材》综合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校长寄语

      二外应该实现自己的担当:加强国际理解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爱祖国爱人类爱生活的教育,国学教育和生命教育,成为省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成为推进深圳教育一体化、促进民生幸福城市建设先进学校,成为具有社会美誉的学校。

      二外应该建立这样的教师文化:具有创业核心价值、专业成长和职业幸福感的团队文化;二外教师应该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把每一个学生送到最理想的发展平台,以完整的现代教育把学生培养为高素质现代公民就是我们为每一个家庭谋取的最大福祉。

      二外学子应该成为这样的人: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的高素质现代人,也就是:有广阔的胸怀,会学习懂生活有幸福感的人;有国际视野,强烈的国家意识的人;有丰富的创造力的人;有自由、自律和公共精神的人;有健康体魄、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的人。我希望二外学子都能拥有三证:国际社会通行证、现代公民合格证、身心人格健康证,我希望二外学子勤奋学习,勇于担当,我相信他们都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优秀公民,成为国家栋梁。

      ——首届广东省名校长、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衷敬高

      作为我市建市30多年来第二所以外语命名的市直中学,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开办一年来,以建立师生创业文化为突破,推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实施高效课堂,推行外语小班化教学和小语种选修课,成立少年人文学院,成效显著。特别是该校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全体学生勇于担当的精神,赢得社会好评如潮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教师篇:建立创业核心价值,促进专业成长,提升职业幸福感

      二外教师团队由全市精心挑选的首席名师、品牌教练和全国招聘的学科带头人等名师组成。创办一年来,学校着力开展教师创业核心价值建设,成立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和课程委员会,夯实了发展基础,打造了学校核心竞争力。

      深圳二外加强创新教育,加强各学科课程体系建设,推出理科提质增效工程,“高效课堂”“智慧课堂”,数学学案式教学、物理探究式教学、化学实验发现法、生物生本课堂等,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深圳二外除开满国家规定的所有课程外,还为学生量身定制了竞赛类、学科提高类、活动类、特色类共四大类30多门选修课,内容覆盖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体育以及艺术等领域,初步形成了多元开放、课内课外有机结合的校本课程体系。学校计划近年逐步开设50门左右的选修课。除此之外,学校已筹备成立少年科学院,开发深圳本土的科技资源和人文资源,使选修课开设更加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与前沿科技对话,与深圳城市人文精神对话与世界先进文化对话。

      学生郑迦予在日记中写道:事实告诉我,老师们都是实力派。每天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每一堂课,还不时地问:“同学们听懂了?不懂的现在问,老师可以再讲一遍的。”听着老师这番话,一股暖流涌上心坎。老师晚自习时还特意找些成绩不是很好的同学补课,微笑着说:“你们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我要好好培养你们。”

      学子篇:人文教育培养民族脊梁社团活动激扬个性特长

      目前,深圳二外已推出《人文教育纲要》和《生命教育纲要》,成立少年人文学院文学社和学生通讯社。2011年4月组织开展“深圳民生尊严度”大型主题调查系列活动,200多名学生志愿者采集3000个以上的有效样本,撰写300多份“我的民生建言”,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调查显示,深圳市民对职业满意度比较高,选“基本满意”和“满意”,分别占44.84%、35.68%,选择“不满意”的只占19.48%。而关于“如果有机会再次择业”的调查,选择“自由职业者”的人数最多,占29.66%;其次为公务员,占27.12%,这与广州等城市50%以上的人首选公务员区别较大,说明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个人创业成为一种主流价值观。调查显示,深圳市民对个人尊严感和城市尊严度评价很高。在给调查者本人尊严感打分时,高达88.48%的被调查者给出70分以上的评价。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昌龙在研究报告后认为:“我觉得你们设计的问题比较有质量,一定要有质量的提问。作为问卷调查来讲,问题一定要有质量。只有有质量的问题,才能引发一些有意义的发现。”

      深圳二外文学社长、深圳十佳文学少年于瑶对记者说:“在二外的人文土壤里,文学的奇葩正含苞绽放。我们开展文学活动,创办了《阳光写作》文学社刊,不仅学会了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关注民生,关注成长,具有了一种伟大的人文精神,一种普世价值和悲悯情怀。”

      深圳二外首届优秀学生社团轻音社社长黄嘉麒对记者说:“我们是轻音社,借《轻音》这部动漫取名,是想让社员在轻松的氛围中玩音乐。对于我们来说,音乐就是成长的伴奏,就是生命的体验。”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特色篇:英语小班化小语种

      作为一所外语特色学校,师资配备比其他学校多20%。英语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25人,学生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开设日语、法语等小语种,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外语需求,学校计划近年逐步开设到6科以上小语种。中国之旅(英文版),英文电影配音,英语口语训练,VOA播音模仿,模拟联合国演讲等外语选修课程,为学生的外语学习提供了更多选择;外语周为学生展示外语才艺搭建平台。

      学生刘丰对记者说:“英语小班教学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因为人数较少,老师可以更全面地观察到每一个学生的听课现况;学生不容易分心,对于课堂的兴趣也会增大,提高了课堂效率。老师也更有时间批改作业,对每个学生学习进行指导。课内课外结合,会使每个学生的基础更扎实。大班小班的良性竞争会使教学方案与学习方法得到改善。”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环境篇:大型全寄宿制高中,国内最先进标准配置

      校园建筑气势恢弘,富于文化创意,体现出现代中学校园大气、活泼、包容、创新气质。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布局合理。

      学校配置先进的万兆校园网络系统、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数字化校园广播系统、一卡通智能化校园管理系统。图书馆大楼建筑面积达7000平米。拥有可容纳3000人的体育馆、50米标准游泳池、400米8道标准田径运动场、全天候开放足球场、25个篮、排球场、羽毛球场,2个网球场,为喜爱运动健身的学子创设广阔的活动空间。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学校实行全寄宿管理,建有3栋学生宿舍楼,每个房间可容纳6名学生住宿,可提供3000个床位,布局紧凑,生活设施齐全;宿舍楼设有洗衣房、医务室,生活老师、校医、保安24小时值班,星级宿舍营造每一学生的温馨家园;宽敞的学生餐厅可容纳3000名学生就餐,零利润经营,科学营养配餐,厨艺一流,生活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