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重点高中 > 市直属高中 > 高级中学 > 正文

深圳高级中学中招答疑之教学管理篇

来源:深圳高级中学        2011-05-12 12:57:46

说两句

  •   1、校长在学校日常工作中做得最多的事情是什么?

      为了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佘国治校长提出了:"向40分钟要质量"、"学生上岸(题海之岸)、教师下海(试题之海)"、"学生减负、教师加负"等一系列主张。要教师加负,他认为首先是领导要带头加负。具体作法是:①兼课:他规定学校所有校级领导必须兼课,他自己则带头兼一个班的课。②听课:他认为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监控与管理的最好措施就是领导要每天坚持深入课堂听课。为此,他规定学科组长每学期必须听12节课,教师听8节。他自己则坚持每天听一节课(外出开会除外)。

      2、学校"新课改"有哪些特色?

      答:学校是2004年9月开始实施新课程改革的,随之制定了《深圳市高级中学新课程实施方案》、《深圳市高级中学新课改课程开设、选课方案》等13个课程改革系列文件。在"新课改"中,我校以多元互动、探究创新、和谐发展的教学理念,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凭借创新的艺术体育分类教学、"一三一、问讲问"等卓有成效的课堂教学新模式、超前的高新科技校本课程、不同凡响的综合实践活动等,形成了学校"新课改"的独特亮点;取得了骄人的办学业绩与鹊起的社会声誉。

      3、深高对高中学段学分管理有怎样的规定?

      答:学校学分管理分学科类和活动类(标准执行国家规定)两部分。其中学科类部分课程必修学分管理有校内执行细则。

      学科类部分课程指: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共九个学科。这些学科类课程模块考试分八个阶段进行,即高一年级上下两个学期的各两次的期中、期末考试、高二年级上下两个学期的各两次期中、期末考试。每个阶段考试结束后,卷面成绩达到及格分数线(以试卷总分的60%作为及格线),方能获得该模块相应学分的分值。(如数学必修学分10分,每个阶段考试结束后,卷面成绩达到及格分数线,即可获得该模块相应学分的1.25个分值。)由于试题难度、阅卷宽松等因素的限制,如阶段考试难度系数低于0.6,则以试卷总分的70%作为修正及格线。

      每次阶段考试完毕,由教务处将低于卷面成绩及格分数线(或修正及格线)的学生名单通知各年级,由年级予以公布。凡达不到及格分数线的学生,必须参加年级组织的学科补习班,进行学科补习。每学期的第2周的周日,参加学校组织的补考。达到及格分数线的学生,由教务处确认该生的模块相应学分的分值。经补考,仍未达到合计总分及格分数线的学生,继续参加年级组织的下一轮学科补习班。

      4、学校对"研究性学习"的课程有哪些规定?

      研究性学习活动从高一至高三全程推进,高一开学后安排"研究性学习通识培训",然后举行"通识培训"的测试,成绩合格后得3学分。高一至高三每学年研究一个课题各得4学分,三年累计3个研究课题共l2个学分,加上"通识培训"3学分,高中阶段研究性学习总共15学分。

      研究课题由学生自行选定,大致分为自然科学类、历史文化类、社会经济类、学习生活类和跨领域综合类。研究小组由学生自由组合。研究性学习采用固定课时制,每周安排两节连堂课,采用集中指导与分散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5、深高校本课程开设了哪些课程?

      答:学校校本课程以学生科学院为主要教学和科普活动阵地。学生科学院创建伊始,就以高起点、高科技为目标,以高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科技教育为主线,取代传统的实用型劳技课,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科技教育课程模式。

      目前,学校学生科学院已成为包含虚拟实景制作实验室、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显微技术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地震观测实验室、化学分析及试剂配置实验室、数字摄影实验室等16个设置完备的科学教研基地,先后为学生开设了21门课程。

      6、学校学科组和备课组的教研活动有制度化的要求吗?

      答:学校十分重视学科组建设和备课组教研活动的制度化,各科组每学期均要组织3-4堂高质量的教学公开课向全校展示。学科组长的职责是:组织本组老师认真钻研课程标准,严格执行学校教学计划,定期开展课题研究、外出听课学习等活动。

      各备课组教研活动的制度化,更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具体体现。备课组主要研究教学目标、教学进度、教学方法、学生学情、辅导学生措施、测验安排等,做到备课组内同一层次的单元教学"四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基本练习、统一测验内容。每两周研讨一次,教科研处定时定点进行检查。

      7、每周"学校研究课"是怎样的一个活动?

      "学校研究课"制度,是展示学校教师的教学风采、营造浓郁教研氛围而推出的一项学校常规教学活动。教务处每周安排2-3节研究课,由各学科组推荐或教师到学科组自荐,教务处安排课表。全校教师自愿参加听课。课后,学科组在组内围绕该节研究课组织教学研讨,教务处对研究课的所有听课教师情况、科组研讨情况进行登记,研究课制度较好地促进了学校的教学和教研工作。

      8、深高的考试有哪些?考试为什么要分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和由年级组织的月考?学校命题、阅卷、登分的程序能保证学生成绩的真实性吗?

      答:非毕业年级每学期有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和由年级组织的月考。两种考试的命题组织方式不一样,前者是学校组织非本年级老师命题,目的是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评价老师的教学情况。后者是年级备课组内部命题,主要用于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

      所有程序都能保证学生成绩的真实性。每次考试时,学生是打乱班级统一编排座位的,学校要求全体阅卷老师在备课组长的统一安排下集中阅卷,统分要一人总、一人查,并登记在册,登分由备课组长负责,必须有2名以上教师在一起登分。登分后立即将成绩同时发到教务处两个人的邮箱里保存半年。

      9、学校特别重视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后的"学情分析会",分析什么呢?

      答: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后,学校都会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目的是为了肯定教学成绩、分析存在问题(学生掌握知识程度,试卷质量等)、研究解决办法,促进老师及时进行教学反思。

      此外,年级、班级也都会相应地召开学情分析会(包括班情分析,学生个体分析等),通过认真研究班级整体和学生个体成绩,结合学生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诊断问题,调整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为今后的教学找准思路和方向。

      10、学校教学最高奖--"校长杯质量奖"奖励的目的是什么?

      答:"校长杯教学质量奖"是学校内部的最高教学奖项,每学年评选一次,用来奖励一学年来教学成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其目的是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11、深高为什么要把高中各年级分为A部、B部呢?

      答:学校高中每个年级招生规模已达20个班1000余名学生,如果不分部编制则年级规模过大,在行政管理、教学和师资安排、考核评价、集体活动、级内工作等方面会存在掣肘或困难。

      年级划分A、B两部后,能较好解决以上问题:其规模适中,保证教育教学的精细化管理;学生和师资基本平行分配,形成良性有序的激励和竞争基础;考核评价更有依据和针对性,更容易调动年级长、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积极性。2003年至今学校一直采用年级分部模式,运行实践效果非常好。

      12、学校在高中学段的分班是如何进行的?如何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得到"和谐发展"?

      答:高一学生在入学前10天左右的周末安排入学分班考试,命题是考试前一天集中封闭命题,考试成绩和中考成绩按照6:4的比例合成排序分班。高二分文理科时以相关期中期末考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合成排序分班。

      在高中,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分有F班、重点班、普通班三个层次;此外,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参加学科竞赛培训,其他学生可参加培优补差的学习,以及兴趣特长班的学习。

      13、深高住校学生每天的作息时间是怎样规定的?

      答:学生每天学习时间:上午7:30-12:05,下午2:10-4:30。晚修时间7:00-10:00,晚修学生自愿参加,学校安排老师值日、辅导。每周上五天课,周六、周日休息。初中每周3节体育课,高中每周2节体育课,下午4:30后都是体育活动时间,所有运动场馆全天开放,学生有足够的活动时间和活动场所。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