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重点高中 > 市直属高中 > 高级中学 > 正文

深圳高级中学中招答疑之招生管理篇

来源:深圳高级中学        2011-05-12 12:03:52

说两句

  •   1、深高是一所"全寄宿制"的学校吗,学生能否走读?

      答:学校现有3000余个学生宿舍床位,高中生源原则上安排住宿。有条件走读的学生,学校提倡走读。

      2、深高高中每年招收新生开设多少个班?招收多少学生?招生的具体程序是怎样的呢?

      答:一、普通高中招生:按照市招办统一规定执行。每年招收高中新生20个班约1000名学生,包括正取生和择校生(占招生总数的15%左右)。正取生为深圳户籍且达到当年录取分数线的学生,择校生为非深圳户籍学生和部分录取分数线下深圳户籍学生。由市招办和学校按学生志愿和中考成绩由高至低统一录取。

      二、高中特长生招生:高中每年根据学校艺术、体育项目发展培养的需要适当招收部分特长生。校舞蹈团、合唱团、交响乐团和健美操队及其他校队的初中学生择优升入高中继续培养。其中中考分数上线即正取或择校录取,未上线者以委培的形式在校本部学习。高中特长生招生程序:学校向教育局上报招生项目、人数和适度降低的录取分数线,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报名和特长测试,达标者由学校到市招办录取为正取生。

      3、深高每年招收多少名插班生?报名条件、考试范围和形式、录取规程是怎样的呢?

      答:插班招生规模不大,主要照顾部分户口迁入深圳的初、高中非起始年级优秀学生转学就读,原则上不接受深圳市内学生转学。

      报名:学生持优秀学习成绩证明和原就读学校同意转学的证明等相关材料,经学生处验证后登记报名。

      测试:参加相关年级的期末考试(考查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基础学科),成绩优秀者再由教务处和校务委员会协同组织复试。

      录取:教务处提供成绩达到要求的学生名单,由校务委员会监督复查,报请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和校长签字批准后录取。学生在下一学期在相关年级试读,高中学生成绩达到该年级前50%水准方可正式办理转学手续,成绩不达要求则成为借读生。

      4、深高与国内外高校的关系怎样,每年可推荐多少学生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答:2008年深高开全国中学之先河,正式成立了旨在为高中学生升学服务的"升学拓展指导中心"。近年来,学校与清华、北大、港大、复旦、同济、中大等多所全国重点大学建立了友好联盟关系,每年都派专职干部前往汇报毕业生的报考意向,并邀请他们来校为学生讲学,为学生们争取了较多的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名额;为学有专长的学生开辟了一条超越高考、快速成才的绿色通道。

      近年来,学校每年都有200多名学生参加全国多所重点院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如2009年,学校就有93人获得了重点院校优录资格,其中14人获得了清华、北大的优先降分录取资格(曹景植同学是被清华大学降低50分而优先录取的,杨珩同学是被北京大学降低60分而优先录取的)。学校每年参加全国重点院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人数之多,优录资格人数之众,都是名列全国前茅的。

      学校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地的国际名校也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均有100名左右的学生远赴以上大学深造。如2009年,高三(11)班的贾捷阳同学被全美综合大学排名第四的斯坦福大学录取;高三(1)班的刘澍之同学被隶属美国常春藤联盟高校的布朗大学录取;高三(1)班的尹达同学被全美最顶尖的三所公立大学之一,也是全美最顶尖的十所研究型大学之一的威斯康星大学录取。高三(1)班的齐惟昭、高三(11)班的陈雨晟、邹翔进等同学被素有美国"南部哈佛"之称的莱斯大学录取。

      5、学生缴纳学杂费程序是怎样的?按"三限"录取择校生和非户籍生借读费缴费制度是怎样规定的?学生缴交学费方便吗?缴纳学费或住宿费时是刷卡还是缴纳现金?

      答:由学生处提供名单,财务室根据名单上标明的缴费类别,比如正取生、择校生、是否住宿等打印缴费单发给学生,由学生去任何一家深圳市发展银行交费,学生把缴费回执交回财务室。

      2008年春季开始,高中阶段按照"三限"招收的择校生,按规定收取择校费后,免收"一费制"中学杂费。享受政策照顾的非深圳户籍借读生免缴借读费。其他非深圳户籍借读生需缴交借读费和择校费,但是收取了择校费就免收借读费。

      学生缴交学费时,凭财务室开出的缴费单直接到银行缴交,不需现金支付。

      按照制度,学校财务人员不经手现金,需缴纳费用或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和家长,凭财务打印的缴费单到深圳市发展银行缴费。为了方便学生和家长,在学校财务室可用联网的刷卡机进行缴费。

      6、哪些学生属于义务教育减免学费范围?义务教育借读费如何收缴?哪些高中学生符合减免学费要求?

      答:有深圳户口或者符合"5+1"文件的初中学生减免书杂费(学杂费),初中学生现在不收借读费,住宿的学生需缴纳住宿费。

      由学生处提供教育局审核批准名单,即特困生、残疾学生、原工程兵困难家庭学生可减免学费。

      7、新增住宿生的缴费程序是怎样的?

      答:由学生处开具住宿单,财务室按月打印缴费单给学生,学生去深圳市发展银行交完费用,再把缴费回执交回财务室,最后凭财务登记单到学生处生活部安排住宿。

      8、学生能退学费吗?退住宿费的程序是怎样的?

      答:学校执行的是"一费制",书本资料已发给学生,开学一周后就不予退取学费。

      退住宿费的程序:要求学生填写退宿申请单,申请单上有班主任、生活部、年级长以及学生处主任签字,并带上缴交住宿费的收据在财务办理,按月退取,高中每月可退90元,初中每月可退80元。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