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1中考体育选考科目训练大支招

来源:深圳中考网    作者:嘟嘟    2011-03-22 19:04:42

说两句

  •   “女儿要中考了,文化成绩不错,可体质弱,我怕她在体育测试上拉分。”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将于5月份进行,现已进入备战阶段。很多家长们都希望能在最后的一个多月里,为自己的孩子做一份合理的训练计划,提高考试成绩。怎样选择适合的考试项目?怎样练习才科学呢?


      从往年训练的情况来看,女生弱项多在实心球,男生弱项多在跳绳。家长要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训练,避免造成损伤,也可考虑接受专业指导。


      今年中考体测的考试项目已新公布,采用“1+1”方式,即1个必考科目加1个选考科目,必考科200米跑(采用电动计时),6个选考项目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等为选考科目


      选考科目:女生仰卧起坐提升空间较大


      学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初三阶段,男女生的生理结构、运动机能差异很大,男生更能显示出身体强壮、运动机能活跃,对掌握高难度、高强度的运动项目有积极向上的劲头。女生更喜欢竞争小和技巧性强的项目,如仰卧起坐、跳绳等。


      跳绳要求全身的协调性要好,因此女生要比男生易于掌握动作;立定跳远要求腿部力量要强、爆发力好,所以男生比女生掌握动作更好。


      “现在离考试只剩一个多月,长跑和立定跳远可能提升的空间很有限。而根据往年的训练经验,在这六项选考科目中,最可能提高的是仰卧起坐。”初三的孩子正处于青春发育期,身体柔韧性好,但由于平时缺乏体育锻炼,心肺功能、肌肉耐力和爆发力普遍较差。仰卧起坐主要考验的是柔韧程度,锻炼起来比较痛苦,但也是短时间内提升空间最大的科目。


      仰卧起坐训练方法:双膝关节屈曲双足平放在地面身体躺在地上。双手交叉于胸前,推动腰骶部更多触摸到地面。比平常更多地吸气,当你抬头、肩膀和上肢离开地面时屏气,尽可能地让上身与大腿靠近!缓慢呼气,然后,返回到初始的位置。要求:在整个的运动过程中,颈椎保持伸直状态,双目注视天花板。


      找准训练技巧可以事半功倍


      “长跑和立定跳远可以利用放学、课后时间来训练,但训练应该有一个强度,而不是跑跑跳跳就行。”跑步训练程度应该达到身体承受范围的60—80%为好。具体测算标准是,跑步结束后,心率=(220-年龄)×0.75。


      立定跳远考验的是肌肉协调能力以及脚踝和小腿的肌肉力量,最简单易行的训练方法就是跳台阶。如果你对这一门科目的期待程度比较大,也可以负重练习(一般不推荐给女生,因为负重跳会让小腿变粗。)


      如果平时跑800—1000米非常吃力,甚至跑不下来,或者手脚协调能力较差,最好不要选一分钟跳绳。因为跳绳对心肺功能、手脚协调能力要求较高,而且跳绳属于通过短期训练提高幅度较小的项目。


      抛实心球看似最容易,其实技术含量最高。它几乎要调动全身肌肉,包括腿、腰、背、肩、胳膊、手腕等。选这项的考生应该具备两个特点,首先力气大;其次,身体协调性好。建议在日常训练时,可以买一个实心球,增强手感。练习实心球前一定要注意热身,慢跑20分钟左右,以身体发热出汗为主,以防止扭伤。


      训练支招


      1、提高1分钟跳绳次数,应在技术、耐力和心理素质方面加强练习。跳绳想得高分,有一定技巧。这项运动的节奏性很强,建议考生在训练或者考试时,按照一个频率匀速跳,身体很快就适应了这个节奏,非常节省体力。有的学生一开始跳得很快,中途就慢了下来,非常消耗体力。


      2、立定跳远的技术动作特点:两脚平等站位;两臂的摆动与呼吸的配合;身体重心前移;蹬摆是关键。


      3、实心球掷远的技术动作特点:蹬腿、送髋、腰腹急震用力,两臂用力前摆并向前拨指和腕,提高手臂的鞭打速度。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