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深圳中考是否应该取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习习风    2010-12-18 18:32:45

说两句

  •  

    中考网(sz.zhongkao.com)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了解,尽管是否取消中考在深圳尚存疑问,但国内其他城市已悄然实施。

      根据媒体报道,今年北京平谷区在全市率先取消高中择校生制度;

      2010年,重庆江津区也取消中考,2011年将有1~2所高中试点划片录取,即今后上高中跟目前小学入学一样,划片招生;

      2010年,山东济南市也取消中考,高中学校将根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目前的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将由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取代;

      2012年,云南也将全面取消中考,高中招生录取将以学生在校3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两项成绩作为依据。

      深圳中考到底是取消好呢,还是不取消好呢?

      为此笔者在e度论坛发了一个辩论帖听取民意(http://bbs.eduu.com/thread-526332-1-1.html)

      迄今为止的统计结果如图

      从图可以看出,大部分人支持取消中考,他们说:

      “中考取消后,初中生没有了考试的压力,学习竞争会减少很多,读书的心情也会轻松不少,这对减轻孩子负担有很大好处,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

      “支持取消,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

      “支持取消中考。教育是多元化的。取消中考,可以让孩子们更快乐的学习。”

      “初中阶段的孩子大多年龄在12-15岁,能多点时间给孩子们阅读、发展一些有兴趣的爱好与特长,将会惠及孩子的一生!取消中考,只会少一些老气横秋的书呆子,而增加更多朝气蓬勃、阳光灿烂的少年!真是孩子们的福气啊!”

      “严重支持取消中考,还孩子一个健康的身心和快乐的青春!”

      “取消中考,‘以学生在校3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两项成绩作为依据’,我觉得这样更能检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而不是中考的一考定音”

      “考试本身并不能够完全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一个人在决策时候通常会犯错误,而一些人一起做决定的话就会好很多。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就必须对学生负责任。中考改革更重要的目的就是把更多的选择留给学生,取消中考对整个教育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改进。”

      有更坚决的表态“支持取消中考,而且是以最快的速度全国都取消,让所在孩子在高考中有相同的起点。”

      ……

      而反方,虽然支持人数略逊与正方,但是他们的声音更强烈:

      “反对取消中考!取消中考肯定会减轻孩子的负担,但如果没有了考试,会不会让他们不重视基础课,毕竟今后还要高考,如果因为不中考了而忽视了基础课,那到高考时就麻烦了”

      “经历了小升初,我还是支持中考,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公平”

      “投了反对票,如果取消了中考,那么孩子们将来高考会面临更大的压力,用六年的时间来分散压力远远好过于用三年的时间来承担,要来的总归是要来,每个人都得做好这个准备”

      “就目前而言 不支持取消中考。其实现实的中考压力不一定是现行的教育制度,当然现行的教育制度也有缺陷。大部分的更来自于家庭、社会。”

      “支持中考!作为目标,可以激励孩子。现实环境下,竞争无处不在,减负不是考或者不考就能够实现了的。中国的国情不同,有一个相对公正的选拔机制,对于大部分人还是利大于弊。正如我们无法选择小学,但有机会选择中学。”

      “反对取消中考。中国的教育制度不是取消中考就可以改变的,到了高考还是一样面临竞争。高中、大学、就业,哪一步都是人多粥少的局面,目前也只有考试是相对公平合理的选拔手段”

      “在没找到更公平的选拔体制前,反对取消中考!中国的黑箱操作太厉害了!”

      “反对取消中考。尽管中考会使学生压力大,但至少维持了一种公平性。取消中考过后,划片区升学,必定有家长想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择校同样不可避免。一旦有择校,必定得有相关的入学要求,那么就会要求这样那样的特长,这些那些的奖项,孩子的压力不是减小了,而是增大了。再者,有中考,只要在最后一年抓紧就行;如果按三年的综合考核成绩,那么想上好高中的学生三年都得足够重视考试成绩,原本可以轻松的两年也得搭上了。”

      有人很理性的分析:“中考可能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选拔和再分配。可是他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意义!那就是为你留一个短期具体的目标。跑马拉松的人有这么一个习惯,就是把漫漫的长路分解成一个个短期的目标,1000米,再一个1000米,这样一点点坚持下来。如果一个目标过于远大而且没有支撑,想奋斗的人会迷茫,不想奋斗的人会有暂时的安逸,可是未来呢?

      自古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得苦寒来。

      自古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考试是残酷的,也就是残酷之中,才有铮铮铁骨的男子汉,从中磨练出来”

      “取消中考,能取消高考吗?能取消研究生考试吗?最后能取消公务员考试吗?假如都能取消达到共产主义社会,那当然最好,最好连平时的测验都取消掉!但是取消了这些考试,童年是快乐了,未来呢,我们草民唯一能改变命运的机会和途径不是更窄了吗?”

      “考试成绩虽然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在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下,中考还是有必要的。毕竟我们不像西方国家那样,每个孩子都能念大学或者技能学校。考试对孩子的学习是一个鞭策和检验。而且如果取消中考改为划片区的话,学位房又会遭到哄抢,对于我们普通家庭来说又是新的压力!”

      ……

      其实取消或不取消都有各自的利与弊,考试也只是一个手段,不管考不考,打好基础知识,掌握做人做事的方法,追求品质,丰富自身才是最重要的。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