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深圳取消中考完全有必要有可能

来源:本站原创        2010-12-01 10:52:20

说两句

  •   人大代表陈志豪认为,9年义务教育保障了中国孩子的教育权利,普及了中小学教育,大学扩招,改变了莘莘学子十年寒窗苦挤一条独木桥的局面,让更多的孩子进入了大学的殿堂享受高等教育。但是相比之下,中考变成了我市学生求学之路中最大的难关。而要破解这一难题,深圳应取消中考。

      在他提交的建议中列举了深圳招考网公布这样一组数字:深圳市2007年至2009年的高中入读率为64%、67%和65%,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09年,每年仍有超过20%的中考生没法进入高中或职校继续求学。深圳高中入学率不高,部分中考生无法再继续教育令人担忧。

      他说,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来,深圳初中生数量每年都在增长,高中学位的增长速度远慢于初中生数量的增长,僧多粥少的局面长期存在。高中入学率低于初中和大学入学率,不仅导致初中学习竞争激烈,学生压力大,还容易出现教育断层,阻碍了教育的均衡发展。

      由于高中学位紧张,我市出现了考高中比考大学还难的情况,导致初中生学习压力大负担重。他认为这样的局面,逼迫正是花季雨季的初中生无暇灿烂的绽放青春,淹没在一片教材和课本之中,中考,成为他们挥之不去的重压。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目前中考科目只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5门课程,考试内容基本是知识性记忆性题目,有明显的重理化轻人文、重升学轻能力、重知识轻实践、重复述轻创新的倾向,造成非中考科目得不到重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造精神、人文素养、职业技术、劳动观念都得不到认真培养。

      陈志豪经过层层解析后认为,目前深圳正大力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2007、2008年,全市共立项建设60班规模的全寄宿制普通高中12所,预计在2011年建成后,可增加公办普高学位3.2万个。全市立项扩建普高3所,至2011年,深圳的高中学位在6万以上。因而他建议:2011年深圳的高中学位在6万以上,具备了改变中考招生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条件。深圳应趁此机会发展特区先锋的特色,探索出适合深圳市中学生的学习考核体系取消中考,让所有的孩子上高中、上大学。

      陈志豪认为此建议既有实施的必要,也并非深圳独有。他列举了其他城市的做法,认为改进考核体系,取消中考渐成全国的大趋势:2001年8月北京市政府颁发的《贯彻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决定的意见》中首次提出“分期分批逐步实现十二年义务教育”,形成了《2010年北京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表明,北京市到2010年实施十二年高中义务教育基本是可行的;2010年重庆江津区取消中考,约1.5名考生直接入读高中,2011年将有1至2所高中试点划片录取,即是今后上高中跟目前小学入学一样,划片招生;2010年山东济南市取消中考,高中学校将根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目前的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将由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取代;2012年云南全面取消中考,高中招生录取将以学生在校3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两项成绩作为依据。广东省政府2009年也公布了《关于推进广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透露,条件具备的地区可改变目前实行的中考招生政策,将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或由初中推荐优秀毕业生直接入读。

      陈志豪认为,深圳取消中考完全有必要、有可能。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