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东中高考加分调查:纳税大户子女有照顾

来源:广州日报        2010-09-14 11:19:08

说两句

  •   近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公布,正式文本较征求意见稿增加了“清理和规范升学加分政策”的表述,加上这一内容,既是对高考加分的规范,也是对所有考生公平。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地的中考、高考加分政策层出不穷——三好学生要加分、独生子女要加分、少数民族要加分、奥数获奖者要加分、运动员特长者要加分、航模获奖者要加分……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只有14种,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却有近两百种的加分规定,有些省市自定的加分规定有违国家政策。在一些地方,单是中考加分名目就近20类,令人不得不“叹为观止”。

      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八成参与调查者对中高考加分皆投了反对票。山东从2010年起全部取消省内制定的加分等照顾性政策,消息一经传出,关于教育“公平”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中考照顾政策各区不同 纳税大户子女有照顾

      与高考不同,由于中考是由各地区自己组织和实施,各地市对本地区的中考招生有着“话事权”,因此制定出的加分政策也各不相同。

      2010年属于广州中考加分和照顾的群体包括以下几类:1.初中阶段获市教育行政部门授予的“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和团市委授予的“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应届考生加10分投档录取。2.烈士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加20分投档录取;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荣立二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病故军人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复员退伍军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3.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和2010年5月31日前9年内参加过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在穗人民警察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4.少数民族学生加10分投档录取。5.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子女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我国驻外使领馆人员在初中阶段回国的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6.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加20分投档录取,报考广东华侨中学之外其他学校的,均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取。7.户籍在本市的台湾省籍同胞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其他台胞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8.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初中毕业报考户籍所在地区、县级市所办高中,予以加5分投档录取。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发展当地经济,广州市各个区也相继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对引进人才子女或纳税大户企业员工子女在上学方面予以一定照顾。2007年越秀区就出台了相关措施,为总部企业纳税大户提供区属省、市一级中小学优质学位。番禺区2007年也出台了《关于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根据企业纳税额、科技创新等情况,每年为企业急需人才的子女提供一定数量的公办中小学学位,减、免相关择校费用。

      高考加分

      以体育尖子生居多

      轮滑球加分人数最多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于上月公布了2010年普通高考招生中具有加分资格的4169名考生的名单,以接受社会监督。根据教育部的加分政策精神,广东作出了以下细化规定:

      “三侨”和台湾省籍考生加15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普通班的,加10分;报考第二批民族院校和广东省技术师范学院普通类的,单独划线录取;报考其他高等学校专科层次的,加20分。少数民族聚居区汉族考生,在专科层次招生录取时,加20分。因公牺牲的军人(警察)子女、立一等功以上的军人(警察)子女,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者及子女,以及省级贫困县的考生,报考专科层次专业时,加20分;立二等功的军人(警察)子女和获市、县(区)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者及子女,报考省内高校专科时,加10分。同时,全省1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考生,在专科层次,增加20分投档。

      其中,体育尖子生加分有987人,这一项占广东今年获得加分总人数的近1/4,而在广东省共有34类体育加分项目中获得加分人数最多的项目是轮滑球,共有152人。仅广州市协和中学一校就有75人获得体育尖子生加分,占全省的7.6%,项目则集中在轮滑球和单排轮滑球;广州市第四中学也有36人,项目也集中为轮滑球。这项体育加分在全国大部分省份几乎没有人获得加分名额。其次,“三模三电”加分也有108人,位居广东省项目加分人数排行榜的第二名。除此之外,广东省还有很多不为多数考生所熟知的加分项目,如陆地冰球、蹴球、毽球等。且平时大多数人不会想到能够加分的项目,如街舞、定向越野等也被列入加分行列。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