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如何适应高中生活-写给高一新生的一封信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      2010-06-24 13:07:22

说两句

  •   在这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里,我们的同学们闯过了学生生活的第一大关,成功的进入高中学习,成为一个真正的高中生,在此,我对各位同学的进步表示忠心的祝贺。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你们也将开始踏上新的征程。那么,怎样稳稳当当走好高中三年的路途?
      在此,我愿意跟大家敞开心扉来随思畅谈—下如何适应新环境、新生活。
      首先是观念的转变。
      我们为什么要读高中呢?高中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说到底这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一个历程。我们读高中,大部分同学的目的就是考入理想的大学以求得更高一层 次的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也就是说,要想读大学,必须要有高中的经历和文凭。为此,我们学校就为我们进入大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块平台上,只要我们 走的快、好、稳,那么将来就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自己喜欢的专业。就这一点上来说,跟职高生相比,我们是很幸运的,他们就没有 我们这么优越的学习条件,他们从一进校就被固定到一个专业上了,而且将来考大学也有很多很多的限制。但是我们却不同,只要通过高中的努力,我们选择的机会 将是很广阔的。只要在高中里定好自己的努力目标,生活将是阳光灿烂的。
      其次是学会适应新环境。
      要适应高中的生活方式,首先是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学校对同学们制定的作息时间针对于高中生活来说是较为规律和合理的,大家对学校的上下课、以及休息 时间要非常明确,跟上时间的步伐,以免由此带来的种种烦恼和惩罚。然后是学会处理好与同班同学的人际关际,要学会理解和尊重别人,住在学校不同于家庭,事 事要考虑自己的言行对他人可能带来的影响,做事之前要尽量争取其他同学的意见。再者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集体活动当中(注意:上课也是集体活动),主动 帮助和关心他人,做事民主又为他人着想的同学总是受人喜欢。虚心向同学和老师学习,多与自己的父母沟通,争取他们在学习上与生活上的最大理解和支持,因为 他们永远是最疼爱我们的、永远是最无私的。
      再次是学会惜时。
      常言道:和时间赛跑的人,往往会跑在时间的前面,因为人可以加速,而时间却永远是匀速的。在每一届的毕业生中,我们都会痛心地看到 这样的情况:有些原本基础不错的同学,最后没能考入理想的学校继续深造,只因他们没能珍惜平日点滴的时间,认为自己那么辛辛苦苦地熬过初三,好不容易上了 高中,耳边少了父母的唠叨,该好好放松放松,他们在玩乐中放纵自己,在打闹中挥霍着时间,最终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恶性循环中,到头来一无所获,悔之晚矣。的 确,轻松的生活人人都想拥有,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正处在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群英辈出的时代,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就必须分秒必争,提高效率。
      第四是学会学习。
      只有做到“会”学了,才能保证学“会”。高中阶段应注重培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包括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学习能力的培养不 仅仅是针对书本知识,更多地来源于生活实践的积累。所以高一新生应该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毕竟学会学 习比学会知识更为重要。那么如何做到“会学”呢?
      其一,会质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无论学习哪门学科,唯有开动动脑筋,提出问题,才能学得深刻,如果只是简单地模仿,就犹如“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
      其二,要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要牢固而灵活地掌握所学,就要学会吐故纳新,消化吸收。继承传统,积极创新。
      其三,要会积累。在课堂聆听的基础上学会主动地积累相关知识,整理学习笔记,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做到连点成线,纲举目张。
      其四,要会总结。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调整改进学习方法,简而言之:“善学者,得鱼而忘筌;不善学者,犹如刻舟求剑。”
      第五,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上一定要注意:先预习后上课,先复习后作业;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定期整理听课笔记,不断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要科学安 排好时间,选择最佳学习时间和方法,合理分配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交替用脑,做到科学性、计划性、合理性和严格性。其次,要养成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学习时 集中了注意力,就能使神经细胞“全力以赴”,使学习的内容留下明显的痕迹,就能加深记忆。还要养成自我整理知识的习惯,这是读书人的一项基本功。整理知识 可以从横向角度,也可以从纵向角度,但基本的方法都是简化。简化的过程既是将所学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的过程,又是对所学知识进行综合、提炼的过程,可以 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巩固所学知识。要在预习、听课、作业、复习、记笔记,课外学习中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己的思维力、观察力、阅读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 力等。特别是对每学一个知识后对自己的认知进行再认知,多问几个“为什么”,从而对所学知识了解更加深透。
      第六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我们不仅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同时也要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人格,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相信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过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将永远 不会再来了,而未来却是一个不确定的未知数,事在人为,人定能胜天;所以我们最应该珍惜的是我们拥有的现在。“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满怀诚意,默 默注视着你们。
      最后,祝大家能轻松愉快、健康地学习和生活!相信所有家长都愿意和大家共渡这美好的高中时代。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