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高一新生入学调整心态主动学习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      2010-06-24 13:05:30

说两句

  •   经历了中考洗礼的初三学生顺利进入高一。进入高中后,无论学习、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发生了不少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在新的环境中迅速调整自己,让自己适应高中生活,是眼下高一新生最需要思考的事情。

      ■调整心态重新定位

      很多高一新生在初中时都相对较优秀,心理上自然就会有一种优越感。但是进入高中后,每一个人成绩都不错,尤其是在一些重点高中,学生尤其出色, 有的学生由初中班级前几名甚至跌到高中的中下游,心理上会不平衡,产生失落感。进入高中,新生首要的问题就是要摆平心态,不管自己过去身上曾经有多少光 环,都要把过去忘掉,踏踏实实投入到新的高中学习中来,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适应环境随遇而安

      初中学生一般很少住校,进入高中后不少学生开始住校。不少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在家吃得好,住的是单人间,但是到了学校后,都是集体住宿,刚开始 可能感觉很不习惯,觉得没有私人空间,还有的同学会觉得学校食堂的饭菜不合口味,甚至是“又贵又难吃”。既然选择了住校,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慢慢调整,让自 己适应。

      进入高中,面对一群新的同学和教师,学生们要学会与他们相处融洽,尽快融入新环境,这对住宿的高中生来说更是非常重要。在新的环境里,高中生们要积极主动与教师、同学沟通,大家要宽容一些,学会互相认同。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让新高一学生在高中阶段过得更顺心。

      ■主动学习摸索方法

      初中时期,学习的知识相对简单,进入高一后,无论是学习量还是学习深度,都迅速增大。初中时,老师发挥的作用很大,学生自学空间相对较小,但是 进入高中,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有了一个很大的要求,老师讲完课后,更多的是要求学生自己去学习。一开学同学们就应该慢慢培养自学能力,不要遇到任何学习困难 都向他人寻求帮助,要学会自己克服学习上的困难。

      第一,学会预习争主动。预习是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预习,可以对自己将要学习的内容有初步了解,从而有重点、有目的地去听课,尤其是自学不 能够弄懂的知识,更要注意老师的分析与推理,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预习时,要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对课文中关键知识点、知识结构可圈可点,可作 些笔记,这不但能够加深学习的印象,而且能够为以后的学习积累资料,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预习的时间和科目可根据当天的学习情况灵活安排,基础薄弱的学科 应坚持课前预习,这样,在听课时基本上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争取学习主动。

      第二,学会听课保效率。听课时间是同学们学习的主要时间。听课效率高,当堂掌握的知识与方法就多,同学们就有可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做练习时往 往能够得到一种愉快、成功的体验,进一步激发学习欲望,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可是部分同学听课时存在以下几种不良倾向:一是自以为弄懂了,分神;二是一遇 到难点听不懂,就情绪紧张、烦躁不安;三是不注意听老师的分析,和老师一起思考,只顾埋头记笔记。这些都应改正。同学们应做到上课保持集中注意力,与老师 一同思考,注意和老师交流,探讨问题、解决问题,适当地对一些重点内容作些简要笔记,课后再整理,形成自己的知识,学习效果会大大提高。

      第三,学会复习保巩固。复习是巩固知识的良好途径。部分同学的学习往往停留在课堂听讲,课后做练习的简单模式上,没有讲求科学的复习方法。复习 的途径和方法有很多,整理课堂笔记,阅读教材,背诵重要内容,做练习,与老师、同学相互讨论某些问题,归纳知识体系,重点突破某个知识点等都是复习的形 式。每个同学都可结合自己的实际进行科学系统的复习。

      高一新生面临从初中“保姆型”学习方式向高中“半开放型”学习方式转变,从而为以后进入大学“基本自主型”学习打下基础。因此,学会主动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高中生独立获取知识和能力的基础。

      ■学会交往收获友谊

      由于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加上初、高中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的不同等因素,部分同学出现了不愿与同学交往、有自卑感等心理问题及学习方法不当、学 习习惯不良等情况,这不利于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学会交往是高中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是将来工作、生活的基本技能之一,而班集体是学会交往的第一场所,班 集体有无穷的力量、无尽的温暖,同学之间的友谊是纯真的、无私的。学会交往,把自己融进班集体中,就能获得友谊与力量。因此,同学们应该合理处理人际关 系。

      第一,要用积极主动的态度与班级同学交往。不能够事事等待别人来关心自己,更不能孤芳自赏。可主动向他人介绍自己的优点、缺点及爱好、性格等,让他人更快了解自己,从而主动与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二,主动帮助同学。当别人有困难时,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在学习上、生活上多关心他人。这样,你就会赢得友谊与快乐。

      第三,积极参加班集体活动。班级开展的主题班会、讨论课、校内及社区活动、运动会、文娱活动等,不仅要积极参加,而且要尽自己所能,为班级争光。这既是展示自己,把自己融进班集体的大好机会,又能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能力,何乐而不为呢?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