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技巧

来源:育星教育网    作者:       2010-06-24 10:24:07

说两句

  •   写文章,是一种综合性的实践活动,不但需要有一定的读写知识做基础,有具体的写作方法做指导,还需要有正确的思想观点,需要掌握丰富的事实材料。这些,就是我们所说的“规律”。要想写好作文,重要的在于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不能急躁,不能马虎,经过坚持不懈的勤学苦练,日积月累,必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在此,笔者只想谈谈拿到作文考题后应当注意的问题,希望能帮助你顺利应考,取得理想的成绩。

      一、周密审题

      审题是作文的起步,这一步工作的好坏,将决定全篇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构思能否按正确方向展开。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中考时由于审题不清而造成文不对题的情况屡见不鲜。

      那么如何审清题意呢?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揣摩命题意图,分辨表达体裁

      每道优秀的命题都包含命题者的意图。揣摩命题意图,就是分析命题者“为什么命这个文题”,探究命题的依据和出发点,善于揣摩命题意图,写作时才能深谙 “行情”,投命题者“所好”。而近年来,作文命题多为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命题。面对此类文题,学生应根据自己的生活积累,联系当前的社会背景去审视题目。

      如命题已对文体有明确要求,就务必要按要求作文,如无明确要求,就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辨明表达体裁:

      (1)注意文题中表明文体的标志性词语。如题目中含“记”、“忆”、“访”、“见闻”、“赞”、“颂”、“抒怀”、“畅想”等词语,即写记叙文或抒情散文;题目中含“议”、“说”、“谈”、“辩”、“驳”、“评”、“析”、“看法”、“启示”等词语,即写议论文;题中含“用途”、“功能”、“介绍”、 “说明”、“解说”、“制作”、“方法”等词语,即写说明文。

      (2)遇到没有标志词的文题,可通过试加标志词的方法辨明,也可从文题的含义辨明,一般说来,以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来题,应写记叙文,要阐发某种主张,论述某个道理的题目,应写议论文,要求介绍、解说宏观事物、事理等知识的,应写说明文。

      (3)近年来,中考命题改革,降低了审题难度,有的采用“一题多体,一材多用”的形式,放宽了文体限制,增加了学生作文的自由度。面对此类文题,要尽量充分分析可以运用的体裁,然后根据自己的长处,选用一种合适的文体,绝不能写成非驴非马的文章。

      2、明确选材范围,把握题意重点

      命题对选材的范围都有一定限制,审题时要分析文题的各个限制条件,避免出现“跑题”、“偏题”的现象,文题一般从时间、处所、数量、关系、对象等方面限制选材的范围。

      明确的选材范围后,还要把握题意的重点。这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1)捕捉、推敲题眼。题眼,即文题的关键词,如《我终于学会了___》的“终于”,表明文章内容应写“经过了不止一次或经过曲折后才达到某种目的。”

      (2)把握内在关系。如《我的班集体》,要求写“我”和“班集体”的关系,“我”怎样为班集体争光,班集体怎样关心和帮助“我”。

      (3)吃透文题的隐含义。隐含义即题目的深层含义,如《我的脚印》,决不是描写真实的脚印,而应当写成长道路上、进步过程中的有意义的事件。

      二、妥善立意

      审题完毕,就要根据题目要求妥善立意了,即确定文章的中心、主题,这是作文成功的关键。

      立意的要求可概括为“四要”:

      1、要正确。即立意必须有积极意义,即思想感情健康,观点正确,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要切实做到。

      2、要集中。文章是用来交流思想、观点主张的,因此必须有一个中心意思,若多个中心,文章必然紊乱,令读者摸不着头脑。

      3、要新颖。即要从“新”的角度立意,“意高而文胜”,往往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4、要深刻。这就要从自己熟悉的生活实际出发,选择最有体会的角度立意,挖掘生活的底蕴,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

      三、编写提纲

      在文章的中心确定下来后,就要考虑选用哪些材料,怎样组织材料,怎样结构全文了。这个思考过程可以物化为编写提纲。有如盖房子前要画好图纸一样,写作之前要先给文章搭个架子,把审题、立意、构思中落实下来的东西用文字条列出来。

      提纲要确实反映自己的思路,要做到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简明扼要,突出文章每一部分的要求。至于文章细部的安排,可在写作过程中进一步落实。在写作过程中,发现提纲有不当之处,则随时调整。

      编写提纲没有固定格式,但文体不同,提纲的写法也有所不同。记叙文可按时间、空间的顺序或事件的发展过程来编写。议论文一般可按照引论、本论、结论三大部分搭架子。说明文则要抓住说明对象的特征按空间或时间或逻辑顺序编写。

      四、沉着行文

      1、注意语言表达

      一篇文章有了明确的中心和合理的思路之后,最终的成败要取决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了。通顺、没有病句,这是中考作文评分标准中对于语言的基本要求。

      2、准确使用标点符号

      标点符号是文章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标点使用不准确,可能会导致文字的歧义,会影响全篇文章的表达效果,因此,行文中应予以重视。

      3、书写工整规范

      考试作文的书写情况,直接影响阅卷老师的总体印象,也就影响着作文成绩。

      4、掌握时间,限制字数

      一般地说,整个作文过程中应注意三次时间,一次在开始作文前,看一看可利用的时间有多少,以决定行文的速度,一次是提纲编写完成时,看可用于正式笁文的时间有多少,第三次是在正文写下一半时,看还有多少时间,从而决定是按计划进行,还是需要压缩调整。

      对作文的字数,考题一般都有明确规定,或规定上限:“不得超过××字”、“在××字以内”或规定下限:“不少于××字”。这两种情况都必须严格执行限制字数,也有的考题上下限都有规定,如“左右”、“之间”。一般地说,600至800字的,为不宜大于30字(含标点符号)。

      五、检查、修改

      文章写完后,一定要检查修改,主要从思想内容、结构、语言三个方面着手。考试作文因时间限制,不可能做大的调整、改动,所以修改的重点应是文面上的问题,漏字、错字、别字、病句等赞美,要及时纠正,使其减少到最低限度,修改的简单可行的方法这一就是默读,逐字逐句读下去,发现问题随时修改。

      作文临场答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的,但答卷的质量取决于考前的努力,反映考生平时的语文功底。因此,要想临场答卷取得满意成绩,功在平时,多看、多想、多读、多写,这就是作文的“秘诀”。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