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物理复习 > 正文

2010中考物理复习专题:作图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       2010-06-21 17:49:30

说两句

  •   一、光学类

      例1:电视机的遥控器通过反射一种不可见光──红外线,来实现对电视机的控制。有时不把遥控器对准电视机的遥控窗口,而是对着墙壁按一下,也可以控制电视机,请在图1中画出红外线经过的光路。

     


     

         【解析】平面镜类的作图要注意:

      ①成像特点:物成虚像很好看,关于镜面对称站,作图虚实要分清,箭头别忘加其中。

      ②物点是所有入射光线的“发光点”;像点看作是所有反射光线的“收光点”(因所有反射光线反向延长都经过像点)。

      例2:李华在洪泽湖乘船游玩时,发现水中有一只青蛙如图2示,他用激光笔照射到了这只青蛙。请在图中画出李华照射青蛙时的入射光线、折射光线和反射光线。


      

         【解析】作光的反(折)射光路图应明确:

      ①法线是反(折)射光线和入射光线之间的分界线;它还是入(反或折)射角确定的唯一标准。

      ②光的折射特点:直射不变斜射变,空气入水靠法线;光路可逆真奇妙,水进空气好知道;折角随着入角变,千万别忘作法线。

      例3:如图3是点光源S发出的光经透镜后,其中的两条折射光线,试用作图的方法,确定点光源S及像点S′的位置,并完成光路。

      

        【解析】透镜类的作图要了解: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后会聚,过异侧的焦点;经凹透镜后发散,反向延长过同侧的焦点。利用光路的可逆性分析上述光线得出:从焦点发出的光线过凸透镜后平行于主光轴;射向凹透镜另一侧焦点的光线(也可看作过焦点)过凹透镜后与主光轴平行。不管是凸透镜还是凹透镜,过光心的光线,方向都不变。

      可记作:凸镜会聚凹镜散,特别记住三条线;平行主轴过焦点,凸镜异侧凹镜反;光路可逆别忘掉,过焦光线能知道;光心个性真算靓,光线穿过不变向。

      二、电磁类

      例4:如图4所示是利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量电阻的实验装置,根据图甲所示的电路图把实物图乙连接完整,要求电流表、电压表均接低量程。

         

         【解析】此类图一般采用“先通后补”的方法,即按照电路图从电源的正极出发,沿电流的方向顺次连通一条电流的路径,然后再把没有接入电路的元件,并联在相应元件两端。

      还要注意电表的正负接线柱和量程;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电阻的变化,取决于下面所选的接线柱;连线应到位且不可交叉等。

      例5:将图5中的电磁铁连入你设计的电路中(在方框内完成),要求:A.电路能改变电磁铁磁性的强弱;B.使小磁针静止时如图所示。



      

         【解析】要明确“三向归一,知一求二”,即磁场中的某点磁场的方向与这点磁感线的方向和放在该点的小磁针静止时N极的指向是一致的,知道其中之一,就能确定另外两个方向。

      设计电路通常采用“尝试──检验”的方法。即先分析为满足每个条件该如何设计电路,然后合在一起。最后针对设计的电路逐个条件去检验,不妥之处再行修改,然后再检验。

      例6:完成图6中的家庭电路连接。



      

         【解析】解答此类题的关键是正确理解家庭电路的组成和连接方法:各用电器是并联的;开关接在火线与用电器之间;插座右端接火线,左端接零线等。

      例7:如图7所示,是上海磁悬浮列车的悬浮原理。请在右侧放大的图中画出轨道下方的车厢线圈的绕线。



      

         【解析】关于螺线管绕线,要据题意先判断“极、向、手”(“极”指螺线管的N极,“向”指电流的方向,“手”指右手)三者的关系,然后再根据安培定则画。画好后设想:若用手拉两端的引线,无线圈脱落才算对。

      三、力学类

      例8:如图8所示,小明用100N的力推墙壁,请画出该力的示意图。


      

         【解析】作图方法是:“一定标度,二定点(力的作用点),三画线段(沿力的方向),四截线,线段末端画尖尖(表示力方向的箭头),最后数值标尖边。”

      此外注意力的作用点必须画在受力物体上;几个力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时,共用一个标度;表示力大小的线段是标度的整数倍等。

      例9:玩具“不倒翁”被扳倒后会自动立起来。请在图9中画出此时“不倒翁”所受重力的示意图,并画出重力相对于O点的力臂。(黑点表示“不倒翁”的重心)



      

         【解析】画力臂的方法:“一找”(找出支点及力的作用点)、“二定”(确定动力、阻力的方向)、“三画”(从力的作用点沿力的方向画力的作用线)、“四引”(从支点向力的作用线引垂线,支点到垂足的距离就是力臂)、“五标”(标出F1、F2、L1、L2)。

      例10:用滑轮组提升重1000N的物体A,若每个滑轮重50N,绳子能承受的最大拉力为500N,请在图10中画出绕绳方法。


      

         【解析】先用计算承重绳子的段数,结果若是小数,应取大于该值的最小整数。若n为奇(偶)数,绕线从动(定)滑轮开始,即“奇动偶定”。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