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08年深圳中考科学试题点评

来源:深圳中考信息网    作者:彭伟林 季风    2010-06-21 16:51:47

说两句

  •   一、试卷结构分析

      (一)题型分布:2008年中考科学试卷分为两部分,共48道题,其中第一部分为单项选择题,共38道 题,分值为57分;第二部分为主观题,共10道题,43分,共中47题为综合探究题,48题为全卷唯一一道计算题。

      (二)学科分值分布:全卷共100分,共中物质科学占57.25%,生命科学占25.25%,地球与空间科学占17.25%,科学探究与STS涵盖在三个部分之中。

      二、主观题答题情况

      第一部分选择题统一使用答题卡,纯机器阅卷。第二部分非选择题,采用人工——电脑改卷方式。对各题的得分情况统计和分析见报。

      三、对试卷的总体印象

      1.综合性比较强。试卷的综合性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将不同学科知识进行了有机整合,例如第48题代遥控车为载体,将力学、电学、化学等知识整合一起。

      第二,将同一学科的不同知识点综合在同一道题中,在选择题中表现尤为突出。如第6、8、16、17、20、21、22题等,在同一道题中考察学生对不同知识的记忆和理解,涵盖的知识面较广,因此整份试卷的知识容量较大。

      2.生活化情境设置合理。充分体现了科学与生活紧密相连的特点。

      3.难度比较恰当。试卷的大多数题干比较简单、明了,学生不必花费太多的时间在阅读上,没有繁、偏、怪题。在第二卷中,部分填空提供了2至3个备选答案,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答案难度。

      四、对中考命题的建议

      1.试卷应加强导向性。中考作为义务教育的终结性考试,它具有甄别、选拔等功能,对教学有相当大的导向作用。科学课程的最大特点体现在“综合性”和“探究性”,科学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的素养,掌握科学知识与方法,形成科学态度、情感与价值观。中考试卷应该设置合理的生活情境,使问题更生活化、更具有灵活性,让学生突破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因此笔者认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试题应该更多一些。

      2.试题的答案应尽可能避免,岐义或误解。这次试卷中出现了几道填序号的试题,例如第43题的(1)小题“花的结构图”、第45题的(1)小题“肾单位结构模式图”,学生可能填写“花药”、“胚珠”等文字而没有看清题目,当然也有可能只是凭着记忆,看不懂结构图而写出答案。两种情况无法判断,这势必给改卷教师带来烦恼。或许出题者本意是为了降低考试难度、节约学生的答题时间,但结果反而让有的学生受到损失。

      3.值得商榷的几道试题

      第8题改为:如图1,对于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使问题的前后有一定的逻辑性。

      第22题的全部选项应改为月面照片有关的表述。

      第40题的最后一问改为:晚上(农历七月初八),如果是明天,王华在上半夜能观察到的月相是________(填写名称)。这样可以避免阴雨天、下半夜看不见月相而造成本题无答案的现象,使问题更严谨一些。

      第43题的(1)小题、 第45题的(1)小题,填诒改为:既填序号、又填文字,各占一半分数,或者干脆只填写有关文字。

      第46题的(1)小题汶川地震是由于板块的________(选填“碰撞”、“张裂”或“静止”)而造成的。选填的答案建议取消,由学生自由填写合理的答案。因为地震的真正原因不确定,况且“挤压”也可能是地震的原因之一。

      第47题的金属回收的问题,应将问题表述更清晰,例如“废弃物”、“回收金属”、“杂质”等应有一定的限制,其次,问题的目的是“回收金属”,而最后的过程是回收了“金属氧化物”,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学生,造成盲目答题的局面。

      五、对中考阅卷的建议

      首先,阅卷是一次“大会诊”,阅卷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的状态、发现存在的问题,大量收集有关信息,对于教学过程的“对症下药”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不同学校的教师聚集一起,阅卷也是一次交流的“盛会”。因此各校应委派精兵强将参加阅卷,阅卷教师也应好好把握“会诊”机会。

      其次,由于试卷设计不可能考虑到学生的所有答题情况,因此,在改卷过程中势必会发现一些超出预想范围的答案,我们可以借鉴香港的考试给分原则:“学生的利益为第一”。例如香港某次考试中,要求学生填写野外活动应该携带哪些材料,学生在提供的材料中选择所需的打“√”,但也有一些学生不需的材料画“×”。那么对于后者是否给分呢?他们认为考试题目的督促学生关注野外活动中生在本领,巩固野外活动的基本知识。真正对学生有利的是他们的生存能力,而不是应付考试的能力,所以,画“×”正确的也酌情给分。笔者认为改卷者也应本着为学生着想的原则,在判断学生已掌握该题知识点的情况下,理应酌情给分,不应将标准答案生搬硬套。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