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08年深圳中考数学试题点评

来源:深圳中考信息网    作者:      2010-06-21 16:35:17

说两句

  •   深圳市2008年的中考数学试卷重视对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的数学思考方法的考查。整个试卷基础知识约占68分,稍难題2分,较难题10分,许多试题都能从课本的例题,习题及相关的中考复习资料和考试说明中找到原型。

      今年的数学试题的难度,题型都与去年类似,但仍有“求新求变”,如试题数量由去年的23题缩减为22题,减少一个大题,所以,七个解答题的分值比去年均有增加。另一个变化是今年的几何证明题由去年的一个大题增加为两个大题,主要是增加了一个关于“圆”的一证一算题。此外,今年的试题设计上,没有考查学生的死记硬背的题目,而是着重考查学生的“双基”及搜集整理、探索判断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卷既关注了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水平,让他们有成功的体验,又有一定的区分度,给学有余力的学生创造了展示自我的空间。

      纵观全卷,有如下几个特点:

      特点一 考点面“广”

      试卷突出考查了初中数学的主干内容。试题总量为22题,其中客观题15题(选择题10题,填空题5题)解答题题,着重考查了数式运算,几何图形的证明,概率统计,函数与方程(不等式)及应用等重点知识,以及数形结合,分类讨论,运动变化等基本数学思想方法。

      特点二 题型常规

      试卷以常规题型为主,并以基本要求为考查目的,考查了学生的基本运算能力,数据处理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数学建模能力等,有利于考查学生的基本数学素养及数学学习能力。

      特点三 应用问题,体现新意

      第21题,以今年发生的特大事件四川大地震为背景,以捐钱捐物献爱心为载体,渗透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寓思想品德教育于数学问题中,并通过由浅入深的三个小问题,考查了学生利用方程、不等式(组)、一次函数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了“用数学”的新课标理念。

      特点四 重视考查学生对获取有用信息和对数据、图象的处理能力

      如第7题、14题、15题、19题,通过这类问题的解答,有利于培养学生在现代社会生活中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特点五 重视开放探索,引导发现创新

      试卷重视探索性试题的设计,使学生经历了问题探究的全过程,从而考查了学生分析问题,应用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的能力。第22题(俗称压轴题)是图形运动变化问题,将三角函数、解方程(组)、二次函数、几何图形(以三角形、平行四边形、圆为代表)有机地结合起来。各小问的设计由浅入深层次感强,特别是存在性问题,运动变化问题的出现,体现了试题的开放性及从一般到特殊的思想,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学生具有多大的学习潜力,能通过问题的解决过程很好地鉴别出来。优秀学生在这一题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数学才华,起到了“选拔”的作用。

      总之,从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所体现出的一些特点来看,对我市的数学教学和学生的数学学习有较强的导向作用,特别是以下五个方面的导向:基础导向、重点导向、课本导向、应用导向和能力导向。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