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期间用药要谨慎 生病需合理选择药品

来源:E度中考网    作者:      2010-06-18 11:36:19

说两句

  •    随着高考的结束,中考也在日益临近。由于中考生特有的考前心理和生理情况,加上六月的炎热天气,容易引起中暑,所以考生在中考前或考中很容易有个小病小 痛。家长作为考生的后勤“司令”,应及时为考生准备一些合适的、家庭常用的应急药品,以保证考生顺利完成考试。这药品的选择大有学问,既要抑制病情或药到 病除,还要不影响孩子正常水平的发挥。专家日前提醒广大中考考生生病小心用药,教家长怎样合理选择药品!

      考试期间感冒——禁服含有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

      考生由于紧张、劳累、缺乏睡眠、长期使用空调等原因极易发生感冒。一旦发生感冒,可选用感冒清热颗粒,或用藿香正气水。发热时可适当服用含单一成分的感冒药,如阿司匹林。复方阿司匹林(APC)含有兴奋成分,晚上不可服用,以免影响睡眠。

      严禁服用含有抗过敏成分(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的复方感冒药物,如新康泰克、泰诺、快克胶囊等。这些感冒药易引起考生第二天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影响考生正常水平的发挥。

      服用催眠药物需谨慎

      有一部分考生把上重点高中看的过重,思想压力大,很容易出现失眠、焦虑等症状。

      对于这些考生可口服谷维素加维生素B1进行调节。严重失眠的考生可适当服用超短效类催眠药物,这类药物半衰期短,服用后可很快入睡,且第二天考试时没 有酒醉感,这类药物包括司可巴比妥、氯硝安定、唑吡坦片、咪唑安定等。严禁口服中长效催眠药,如硝基安定、鲁米那、安眠酮等,这类药物半衰期长,为12- 15小时,容易影响考生第二天考试。

      晕场、怯场用药

      个别考生晕场、怯场严重,考前数小时或考中会出现心慌、手抖、口干、头昏,脑子一片空白等症状。对这类症状应在考前做好心理辅导,让考生有良好的心理 素质。若症状太重可口服心律平(普罗帕酮),也可口服心得安,但服用此类药品需谨慎,严格参照药品说明书。对待晕场、怯场最好还是提前做好考试准备、锻 炼,树立坚定的积极信念(如我一定能行),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战胜晕场、怯场!

      痛经可适当服用止痛药物

      中考女考生大都是十四、五岁,月经初潮不久,个别考生有比较严重的痛经。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服用止痛药物,如芬必得,服用后12小时都有镇痛效果。或 选用其他的镇痛药如安芬待因、去痛片、消炎痛片等,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缓解痛经的困扰。也可选用维生素B6,不但能能减轻痛经症状,还可以稳定考生情绪, 帮助睡眠。

      此外,一些女考生通过服用避孕药等推迟经期。这种方法极易对少女身心造成不良影响,口服避孕药易引起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更容易影响考生正常考试!一般来说,遇上经期的女考生只需缓解紧张情绪,顺其自然就好,不必通过药物延迟经期。

      中考小药箱推荐

      止咳药:急支糖浆、复方甘草片、川贝清肺糖浆、咳平等。

      止泻药:易蒙停、思密达、泻利停等。

      消化不良用药:多潘立酮(吗丁啉)、健胃消食片、复方消化酶胶囊等

      胃痛用药:胃康灵、胃乐等。

      外伤用药:红药水、碘酒、纱布、创可贴等。

      防暑提神药: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人丹、风油精、清凉油等。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