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深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议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深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物理复习 > 正文

2010年中考物理命题趋势及复习方法指导

来源:E度中考网    作者:       2010-06-18 11:22:34

说两句

  •   一、2010年中考物理命题趋势

      1、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不会盲目拔高试题的难度

      中考是学业考试也是升学考试,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能体现学生的基本素养,也是三维目标之一,其中有75%左右的试题是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 查。但是在新课改形势下,考查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把以往那种死记硬背的考查方式改变为融知识于现实生活的具体应用之中。因此我们在学物理的过程中不 要死背知识,不要死钻繁、难、偏、怪的题目。

      这类题考查的内容多是1)基本物理量单位换算(如:质量、速度、密度等物理量单位换算);(2)常用物理量的估计(如长度及机械效率、厚度、速度、 功、功率等物理量的估计);(3)常用工具的使用[如:温度计、刻度尺、天平(台秤)、量筒、弹簧测力计、电流表与电压表、钟表、水表、显微镜、杠杆—— 如桨和剪刀等];(4)基本的作图问题(如:力的示意图、光路图——模型化处理、电路图与家庭电路连接、磁感线等作图)等等,这些方面是学生终身收益的基 本知识与技能,也是物理学科发展的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

      2、联系生活实际、加强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性训练

      “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课标理念逐步走向深入,它不仅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体现,在毕业和升学考试中也各有体现。研究各地近几年的考试 题,总结近年的考试新题型的一些变化趋势,对新课改教学有积极意义和重要启示。坚持“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命题思想,将会有效地引导教师在 平时教学中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生活应用,注意让学生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物理来源于生活,通过研究它、学习它,最终的目的是为社会服务的,在考试中 也体现了物理为人类服务的宗旨。近年中考题特别关注环保、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科技、国内外时事等社会热点问题。此类题重视渗透科学、技术和社会协调发展 的思想,突出科学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结合。此类题不仅能较好地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极大地促使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注国家、人类和世 界的命运,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另外,近年来,各地中考逐步注重开发和利用本土优势资源丰富命题。

      3、进一步加大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和综合能力

      合作探究是课程改革倡导的主要学习方式,提倡探究式学习的用意在使学生从根本上摆脱接受性学习的局面。今后中考的实验题中设计性实验题会增多,但难度 不会加大;对实验过程的考查应占有一定比例;各种仪器的使用应当占有一定份额。当然考查探究时,还要考查学生在实际情境中提取信息、分析和处理信息的能 力。

      近年的各地考试中,都加大了物理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不再是单纯的物理学科考试,它有机地将物理与各学科融合,全面考查了学生综合运用各科知识,解 决有关问题的能力。譬如与语文学科的联系。语文为各学科的基础,物理也不例外地将运用到语文有关的知识、能力,考题中多有展现。

      二、中考物理复习对策

      1、研究《课程标准》、《中考说明》,紧扣考点、夯实基础知识,形成知识网络

      《物理课程标准》是教学的基本要求,它规定了中考的范围和要求,是中考命题的依据之一,对于中考复习具有重要的作用。《中考说明》是每一个地区具体的 命题说明,它有更大的针对性。我们必须要认真研究《课程标准》、《中考说明》。在复习阶段,要切实落实好“基础”,全面系统地复习,认真用好教材,不遗漏 一个知识点。首先,复习应紧扣教材,深化教材,活化教材。要研究以前做过的经典好题,熟记基本解题方法。基础夯实了,能力提高才有了根基。纵观历年全国各 地的中考试题,基本上都是教材内容的重现,涵盖实验、概念、规律、例题习题、小实验、阅读材料,甚至一个插图、一个表格,一个情景,所以要研究和利用教 材,充分挖掘教材。特别要注意教材中的物理概念和规律形成的过程和伴随的科学方法(例如控制变量法、比值定义法、理想化方法、比较法、等效代替法等)、教 材中的实例分析(包括各类插图、生活及有关科技发展的实例,等。二是要高于教材、不拘泥于教材。目前的物理命题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知识和技能的重现,而是在 一定的背景下灵活进行考查,命题的基本思路已经越来越由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所以复习教材要“活”,力戒死记硬背,要做到真正理解、运用,会演绎、会迁 移。

      2、重视物理实验的复习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要求学生对每件实验仪器的使用(包括调节、操作和读数),每个实验的原理、仪器选用、步骤编排、数据的测量和处理、现 象的观察和分析、结论的总结归纳及其应用、故障的排除等有较为全面的理解,并且要求学生具有设计一些新实验的能力。因此在做好课本上的实验基础上,再注意 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各种类型的实验思考题、探究题。

      3、重视一些考试常识,规范答卷,减少失分

      在历年评阅物理试卷时,有些学生存在答题不规范而丢分。例如:在试题中出现的问题情境中,不能提出符合物理要求的问题,提出的问题肤浅。计算题有的不 写公式、直接带入数据,有的中间过程量开始近似。作图题光线不画箭头、过虚焦点的光线不用虚线,力的图示作用点不画在重心上,不能正确地画出力臂。电路图 元件符号不标准、干路中缺少控制电路的开关、实物连线连不到接线柱上。实验设计中所测物理量不用规定的字母,结论的表述不用物理学科术语等等。因此在平时 练习和考试中,要注意这些方面的训练,规范答卷。

    2018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17深圳各区中考录取分数线
    福田区 罗湖区 南山区 宝安区 龙岗区 市直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分享到: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深圳中考指南

    深圳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深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深圳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深圳中考指南》......[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志愿填报

    中招考试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作文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真题

    中考二模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

    福田中学

    红岭中学

    翠园中学

    深圳外国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